时令催人农事忙 不误田间一季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时令催人农事忙 不误田间一季春

2020-04-21 09:52:21 来源:

谷雨刚过,大地回温。记者在我市各县区走访时发现,各地正紧抓当前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针对当前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的特点,浇好水、施好肥,做好病虫害防治,掀起春季农业生产高潮,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防治病虫害 把控“关键期”

这几天,牡丹区植保站站长徐龙宝正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各村,指导农户开展小麦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在何楼街道办事处枣陈庄一处农田,农技人员发现了蚜虫、红蜘蛛后,随即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防病治虫工作,并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指导。

“当前我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市农业农村系统正调动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为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牡丹区植保站成立了五个督导组,每天进行大田普查,并及时做好宣传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防控策略,随时扑灭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降低病虫害流行的防控风险。”徐龙宝说。

按照“带药侦察”、“打点保面”的防控要求,我市采用以非化学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外,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我市各县区积极落实防控资金和物资,抓住“关键期”全力做好当前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小麦条锈病 防控不容迟

小麦条锈病是一种突发性和毁灭性的流行病害。受天气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的发病概率大大增加。日前,山东省拉响了2020年小麦条锈病警报,我市立即做好迎战小麦条锈病的准备。

4月8日,东明县大屯镇游屯村发现小麦条锈病零星病叶,品种为济麦22。见病时间比2017年提前12天,比近几年提前20天左右,是建国以来见病最早的一年。

接到消息后,我市农业农村局立即深入田间进行监测调查,广泛开展小麦条锈病普查,确保查全查细,不留死角。同时,实行“带药侦查”,对发现病情的麦田及时封锁,严控发病中心蔓延。

在农业系统召开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会议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要求:“要调动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抓紧查治小麦条锈病,一旦发现,立即向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实行双报告制度。同时,将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一喷三防与救灾资金项目结合起来,落实各项工作目标,保证粮食的丰产丰收。”

全力抓田管 小麦保丰产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日前,定陶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南王店镇司庙农机科技示范基地查看小麦生长苗情。根据当前小麦生长和近期天气情况,为小麦田间管理提供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指导,确保小麦丰产。

农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实地调研可以看出,今年小麦次生根多,分蘖多,个体发育健壮,长势良好。按现在走势看,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左右,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记者从菏泽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抓住冬季气温偏高有利条件,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当前,全市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分别达到51.2%和3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苗情转化较好、个体较壮,小麦平均亩茎数、单株分蘖和单株次生根均比去年同期增加,小麦长势良好,为今年小麦丰收、保障粮食收储供应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