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21 09:46:00 来源:菏泽日报

  刘家义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于晓明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良主持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通过选举办法

  本报济南讯 (记者 张 啸)1月2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作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作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于晓明、王良,大会执行主席江敦涛、李峰、李宽端、张术平、惠新安、傅明先、崔洪刚、王鲁明、张惠、王玉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良主持会议。

  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于晓明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6次,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决定12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45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执行及审计情况报告等20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3次,审查规范性文件63件,依法作出5件决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人次。

  于晓明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证,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扣“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围绕省委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和各项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将省委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的事项作为立法重点,健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等制度,重大专项立法取得新进展,开门立法实现新突破,立法工作指导推出新举措,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努力做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围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扩大监督范围,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工作制度机制,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实效,支持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抓实抓紧自身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务实举措,不断增强工作整体效能。

  于晓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的领导下,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动我省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人大工作的根和魂,强化理论武装,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切实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落实到法规条款之中。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盯八大发展战略实施、打造“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改革举措落实、民生重点项目推进等,拓展监督方式,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着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建立人大代表联系乡村制度,发挥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全面推开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的部署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健全论证、评估、评议、听证等制度机制,提高人大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于晓明最后说,初心指引方向,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省人大工作新篇章,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了全体会议;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