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制度自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制度自信

2019-12-23 10:41:56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本次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也是被人民群众所认可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了它拥有其他政党和组织不能相比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最突出特点;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稳定环境,才能汇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时总结建设制度和治理国家的经验,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根据时代要求、现实国情和人民愿望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使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

  首先,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党。要通过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

  其次,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力强可以激发制度效能、发挥制度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目标指向一以贯之,重大部署接续递进,将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力有效统一起来,体现了党中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这确保了“全国一盘棋”,保证制度执行无障碍。

  再次,打造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还需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方式,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培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制度意识,增强带头维护制度权威的自觉,保证各项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最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廓清理论上的错误认识和模糊认识,引导全党全社会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通过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制度知识、制度伦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将分散的意识统一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轨道上来,提高全党全社会的制度认同和制度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要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系统性、统领性、针对性,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掌好国家治理之舵。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调适和变革党的治理理念及思维,优化治理方案、创新治理方式、激活治理载体、提高治理效能,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领导力。通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带动整个社会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改革,进而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制约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顽瘴痼疾,不断激发社会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持续增添动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意愿,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作者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