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把脉施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内外专家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把脉施策”

2019-04-13 11:17:2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武 霈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科研、观赏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牡丹出口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中,专门提到发展菏泽牡丹特色产业;省委、省政府在《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油用牡丹基地、加强国家牡丹种质资源菏泽库建设等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牡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牡丹产业,逐步向食品、医药、日化品、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延伸。

  可以说,牡丹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前景无限、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虽然牡丹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但还存在产业层次不高、科技支撑能力不强、产品开发主要集中在初加工阶段等问题。4月12日下午,2019世界牡丹大会牡丹产品加工及功效论坛举行,国内外牡丹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齐聚菏泽,为牡丹产业发展“把脉”。

  共识:牡丹产业前景广阔

  牡丹产业的前景,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牡丹籽油确实是一种好油。”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著名油脂工程专家、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兴国表示,牡丹籽油富含α亚麻酸和植物甾醇等物质,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摄入指南要求,亚麻酸和亚油酸摄入比值为1:5,我国居民目前摄入比值为1:10~12,而像山东等一些地区甚至达到了1:30左右,从我国摄入的油脂结构来说,α亚麻酸普遍是缺失的。而在新版的膳食指南中,对成年人每天植物甾醇的推荐量为900毫克,根据调查结果,中国人每天的摄入量仅为300毫克左右。因此,牡丹籽油的市场前景是广阔的。

  “油用牡丹全身是宝,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名誉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瑞元兴奋地说。他介绍,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是中国政府站在保障我国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而油用牡丹籽含油率在20%以上,是优质的食用油原料,牡丹籽油营养价值高,特别是α亚麻酸含量高达40%以上,高于其他木本油料生产的油脂,是橄榄油的140倍,大豆油的10倍。同时,牡丹籽油还含有众多药用牡丹的有效成分。此外,种皮中可提炼出黄酮和牡丹原花色素,从果荚中可提炼牡丹多糖,从各种剩余物中提炼牡丹营养粉和纳米牡丹木粉,从牡丹花朵、叶、根、皮中提炼出牡丹精油……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院杨月欣表示,除了牡丹籽油,牡丹花瓣和花粉也具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突出贡献专家、菏泽天宝牡丹生物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文岳表示,除了得到广泛认可的药用价值,积极发展牡丹产业还有有利于健康、有利于生态环境美丽、有利于农民脱贫致富等一些社会效益。

  突破发展 “瓶颈”,专家献计献策

  以色列生物化学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AdaYonath表示,通过召开世界牡丹大会的形式,有助于牡丹产业的国际化。

  “口感、抗氧化问题不解决,是牡丹籽油发展的瓶颈……”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武汉轻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东平表示,牡丹籽油氧化会极大影响产品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实际生产中,要全方位控制脂肪氧化,除了要注重低温避光储藏和合理利用抗氧化剂之外,更要注重工艺对油脂氧化的影响,如发展先进工艺、低温负压、超临界萃取等制油方法,多重把握,从根本上避免油脂生产过程中的过度氧化。

  “高质化发展牡丹籽油等产品是油用牡丹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王兴国同样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他表示,该问题不解决,牡丹产业将面临持续发展的难题。要解决牡丹籽油的高质化必须要解决稳定性、方便性等问题。而将牡丹籽油微胶囊化,既方便携带,又解决稳定性问题,还可以通过加入各种口味解决口感问题,同时能方便消费者定量食用。王兴国建议,牡丹籽油高质化发展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政府应给予更多支持和投入,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使油用牡丹产业更健康、更好地发展。

  论坛上,多位专家提到了牡丹籽油的价格问题,偏高的价格也是阻碍牡丹籽油发展的一大瓶颈。王兴国、王瑞元、毛文岳等专家都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他们表示,要千方百计提高效率,降低牡丹籽油的生产成本,进一步研究适合于牡丹籽油的加工装备,降低牡丹籽油的生产经营成本,增强牡丹籽油的市场竞争能力。

  王瑞元还建议从营养、健康的角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牡丹籽油健康作用的认知度,促进牡丹籽油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千家万户。王瑞元、毛文岳等专家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牡丹籽油的开发利用,并积极开展对牡丹籽壳和饼粕的利用,提高牡丹籽加工的附加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