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博士的广阔天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80后女博士的广阔天地

2019-05-09 09:20:23 来源:

    ——记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

  “这是自己育的苗啊?自己育的苗就是操点心,但随时都能栽种,操作方便。”日前,记者见到关志洁时,她正在村民的大棚里察看西红柿的长势。

  关志洁现任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31岁的关志洁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随后又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博士后深造。但她一次次想起身为农民的父母把5个孩子送进大学的种种艰辛,想起乡亲邻里向土地讨生活的不易,毅然决定放弃留在高校的优越条件,选择回到家乡东明县玉皇庙村任村支部副书记。

  “她刚一回来时,大家都不太认可,一个女孩那么年轻学历还那么高,都觉得她傻,放着大城市不待,以为她待不长。”回忆起六年前关志洁刚回到村里时,村民陈化朋说道。

  回村以后,面临着村里一件件愁事、难事,关志洁从心底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几年的时间里,关志洁脚踏实地带领村民苦干实干,玉皇庙村发生了巨变。1700亩森林公园渐成规模,林下放养了鸡、鸭、鹅、黑猪、野兔等多种家禽家畜,30个高温温室大棚,150亩标准化果园,350亩无公害水稻,200亩无公害蔬菜,民俗博物馆拔地而起、采摘园游客络绎不绝……玉皇庙村开始打造以特色种植为基础、农产品加工储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型产业。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面临困境到扭亏为盈,还解决了300余名50岁以上村民的就业问题,年接待游客5万人以上,销售收入突破千万,村民不但可获得每亩1100元的土地分红,还可以来公司打工,月工资1500至3000元。

  “这几年在关书记的带领下,村里种植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来种玉米、大豆,现在种桃树、梨树、各种蔬菜等,一年的种植效益赶得上过去三四年。大家对她越来越佩服。”陈化朋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8年5月,关志洁带领玉皇庙村申请的省级田园综合体——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批复,是菏泽市唯一获批省级田园综合体,当前正在紧张建设中。据关志洁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农旅小镇,同时还将融入爱党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的玉皇庙村已成为山东省的一张璀璨名片,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宜居村庄,位列中国名村第62位。关志洁本人被授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2017年10月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2018年7月被山东省委授予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给予记一等功奖励……一系列荣誉纷至沓来,见证着这位80后女博士在田间挥洒的青春和汗水。 记者 张 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