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劳荣誉藏心底 责任义务刻心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功劳荣誉藏心底 责任义务刻心间

2019-08-02 09:39:03 来源:

  功劳荣誉藏心底 责任义务刻心间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袁殿华小记

  7月底,袁殿华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是我市此次获得这一殊荣的两人之一。8月1日,在他从济南载誉归来的第一时间,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这位无腿英雄激动地表示:“现在还很兴奋,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个荣誉,是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

  袁殿华出生在东明县原菜园集乡,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他从小怀揣的梦想。1983年10月,袁殿华如愿入伍,随后便跟随部队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1984年3月8日,为了抢救战友,袁殿华不慎踩了地雷,失去了双腿,因此昏迷了7天7夜。之后,他被评为一级伤残,荣立二等战功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做了两次截肢手术后的袁殿华转业回到了家乡。按照退伍政策,国家会照顾他一辈子,他完全可以在家里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尽管脱下了军装,但自己永远是个兵!”袁殿华骨子里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脱下戎装,奉献地方。我不光要养活自己,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干一番事业,让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

  为了让自己站起来,他安装了假肢。一次次跌倒后,又一次次爬起。一年后,终于凭借顽强的毅力丢掉双拐、抛开轮椅站了起来。之后,他学会了骑自行车、摩托车、开汽车。虽然失去双腿,但他在人生的战场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

  袁殿华先是在县城开了一家酱菜店。由于诚信经营,生意很红火。可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6月的一天,家中发生火灾,全部家当付之一炬,在他家做客的战友也不幸被烧伤。为给战友治病,袁殿华变卖家产,四处借款。不少人劝他到民政局申请救济,但袁殿华婉言谢绝:“向组织上伸手,我张不开这张嘴!”为给战友治病,他欠下了8000多元的债务。这在当时来说可是一个天文数字。为了还债,袁殿华又借了2000元钱,只身来到上海,为一家企业推销劳保用品。天不亮就起床,拖着沉重的假肢奔波,一天下来,骨头像散了架。就这样,他在上海一干就是5年。

  1996年底,袁殿华回到家乡还清了所有债务,还盖了一栋二层小楼。“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袁殿华先后经营过鱼塘、批发过蔬菜、承包过工程,凡是健康人能做的,袁殿华都努力去尝试。

  2000年,袁殿华来到西藏,在拉萨开起一家苗木绿化公司。为了搞好这个项目,他买来了一大摞苗木栽培、绿化工程方面的书籍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四处询问业内人士和苗木专家。在袁殿华努力下,成功摸索出了 “断根育苗法”,移栽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为当地政府化解了治理高原沙化的难题,并且将银杏树移栽到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填补了西藏没有银杏树的空白。

  袁殿华自己富裕了,但是每当看到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战友们,他心里就不舒服,“得让战友们都富起来才行!”几经思索,他决定筹建福利厂,让战友们尽快富裕起来。在筹建时,袁殿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清理厂址,袁殿华站在30多厘米深的积水里,和战友一起铺路、除草、填坑、拉线,一干就是20多天。为办理营业手续、购买生产材料、扩大业务范围,袁殿华跑完民政跑税务,出了工商局又去技术监督局,进了省城回工厂,回到工厂再出城,常常是筋疲力尽、血染假肢。

  2006年,袁殿华创办的全省首家伤残军人福利厂营业后,先后安置社会残疾人60多人,下岗退伍军人40多人,其中28人是立功伤残人员。

  袁殿华用自强自立唱响了一曲感人的飞翔之歌,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复退军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和山东省“优秀伤残退伍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军装已脱军魂犹在。这位从军营走来的无腿英雄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自豪之余,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荣誉的光环已经属于过去,现在和未来才是最重要的,下一步我一定要争取更大的进步。”袁殿华说得异常坚定。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