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5-29 09:33:49 来源: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西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临更多困难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只要及时反应、应对有方,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加快培育壮大新经济,就能积蓄更多发展新动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以包容审慎原则加快优化新经济政策顶层设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发展新经济是一个必须看清的大趋势、必须抢抓的大机遇,更是一个必须推进的大战略。当前新经济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态势。在这样的大变局、大趋势下,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大胆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适合新经济发展的现实路径,推进新经济政策动态调整,抓好新经济主体梯度培育,促进新经济环境深度优化。

推进新经济政策动态调整。对制约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清理,及时修改、废止或停止实施。发挥新经济企业标准、新经济团体标准的积极作用和认证认可的推动作用,探索建立新经济企业产品标准“领跑者”制度。放宽新经济领域政策限制,将新经济领域信用评价与税收便利服务挂钩,全面落实取消税收优惠审批制,将优惠政策由备案管理和事前审批,逐渐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完善新业态就业社保政策,切实提高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获得感。

抓好新经济主体梯度培育。大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建立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的新经济企业培育名单,加强跟踪服务,梯度培育发展。完善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培育机制,通过传统产业改造、科技招商引进、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等多种渠道,开展新产品开发、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活动。采取精准有力举措,支持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加快成长,培育“独角兽”企业,做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

促进新经济环境深度优化。一是加强政策环境创新。制定新经济领域产业负面清单,科学划定政府与市场的权责边界,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构建新经济发展统计考核体系,营造更合理更便利更高效的新经济发展制度环境。二是提升创业创新服务水平。创造宽松高效的创新体制和政策环境,为企业开办和成长“点对点”提供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场地等全方位服务。构建有效激励人力资本投资和知识创新的产权制度,更好保障创新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探索建立包容管理机制。给予新设立的新经济企业1-2年的包容期,在包容期内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推进新经济领域权责下移试点,支持设立利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管理制度,依法给予“三新”经济企业一定的容错空间。

构建科学合理的新经济发展框架体系

推动新经济发展,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产业,催生新业态,形成新模式。

聚焦“三大三新”产业抓招商激发新动力。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三新”重点产业领域,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开展重点企业大招商。积极引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特别是着力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引进一批新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补链企业、优质项目。加大力度支持生物医药、5G应用、区块链技术等新兴领域发展,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区,培育百家小微企业示范园。

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形成新动能。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夜间经济方面,重点以企业、商会、协会、社会组织为基础,引导夜间经济行业自律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积极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鼓励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服务经济,促进服务经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支持物联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丰富服务内容和形态,推进服务产品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平台经济方面,重点完善创业环境,大力培育发展中小微平台企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持在旅游、交通、餐饮、物流、房地产、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领域,开发应用行业软件和平台。体验经济方面,鼓励企业挖掘生产、制造、流通各环节的体验价值,发展体验店、体验中心等新兴消费模式,提供线上线下等新型体验服务,增强体验式服务能力。支持相关领域新技术研发应用。加强体验场所设施的质量和安全监管。

促进新型模式应用释放新活力。重点推动形成“互联网+、智能+、大数据+”三大新型发展模式。“互联网+”方面,重点培育发展“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智能+”方面,主要从家居、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发力,大力支持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慧物流、智慧健康等模式应用,不断改善和提升生产生活水平。“大数据+”方面,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支持在交通、能源、海洋、商贸、物流、教育、医疗、文化、健康、环境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支持物联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丰富服务内容和形态,推进服务产品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

积极营造新经济发展“生态圈”

人才是第一资源、平台是第一引擎,数据是第一要素。新经济是人才经济、平台经济,推动新经济发展必须打造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高质量的创新平台、高标准的数据应用场景。

强化高素质创新人才支撑。一是实施“大数据+人才”“互联网+人才”发展策略。建立人才项目库和大数据平台,搭建人才建设大数据监测和分析服务体系。鼓励以众包或在线合作模式,实现“智在全球,为桂所用”。二是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实施广西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推行企业首席技术官制度,采取“领军人才+团队+项目”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把中心城市打造成为新经济人才的聚居地。提供全面系统、精心精细的人才综合配套服务,特别是在人才待遇、经费标准等方面出台精细化、人性化的政策,提高中心城市市场化程度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四是把高校作为人才发展的蓄水池。扎实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不断蓄满人才发展的“孵化池”,夯实人才平台载体。围绕人才发展绘制“学科树”,依托“学科树”绘制“人才树”,为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高质量创新平台。借鉴中国西部创新港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创新港。立足“科技创新港、产业新高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创新通道,打造更具综合意义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以北部湾国际枢纽港为引领、中国-东盟创新港为平台、中国-东盟信息港为通道的“三港一体”全面开放合作格局,孵化培育更多新兴企业,助推新经济发展。同时,在新经济领域重点建设若干共性技术研发支撑平台,打造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外资企业、本土跨国企业在桂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有优势的民营科技企业搭建孵化器等创新平台。

创建多维数据应用场景。一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健全完善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畅通政企数据双向流通机制,实施数据开放“负面清单”制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能开放的数据外,主动向社会全面开放。二是加强互联网数据与政务数据资源配合应用。探索建立数据交易平台,开展数据资产平台化运营,努力在产业互联、行业精细化、精准营销等方面催生更多新经济形态。三是鼓励新经济企业积极开展应用场景探索。对被列为国家级应用典型案例、创新项目、优秀应用等的新经济企业给予奖励。探索建立新经济企业产品和项目应用场景政府采购制度。

(作者为广西宏观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