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担当作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担当作为

2020-05-29 09:34:21 来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我们面临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汇聚起排山倒海宏伟力量,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山西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西省委安排部署,丝毫不松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不讲条件助湖北,努力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展现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坚决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展现政治担当

面对巨大的灾难,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向世界声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果断决策,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与疫情展开了坚决斗争。

山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的号召,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到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集中省内优势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坚定“防大疫、打大仗、打胜仗”的战“疫”决心,实施“双零目标”“三线作战”“五严五防”“四环联动”等战略举措,落细落实“双返”“双防”“四后”防控预案,推动分层分区分级响应,充分发挥山西中医药优势,落实“一人一策”诊治方案,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坚定“不讲条件助湖北”的战略自觉,先后派出13批1516名医务人员,支援雷神山、硚口武体方舱等16所医院,对口支援的仙桃、天门、潜江三市,治愈率达95%以上,取得“医疗运行零差错、治愈出院零返回、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三零”佳绩。随着全球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山西坚持全国“一盘棋”,当好首都“护城河”,自觉担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北京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无一人进京。

践行为民初心,展现历史担当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作为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山西全面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下联动、尽锐出战,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普遍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了省、市、区(县)、街道(乡)、社区(村)五级联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山西医疗队党员勇担重任,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300多名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坚定了对党组织的信念,在党旗下宣誓,在火线中成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冲锋在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健康防线。这是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现了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历史担当。

统筹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展现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并作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负责任大国形象。

山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化危为机要求,提升统筹应急能力,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全力打好防疫阻击战中进一步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应对疫情挑战中不断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做好开学复课工作,抓好学校防控,推进各学段错时有序开学复课。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省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保持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持续抓复工复产到满工达产,各级政府协同联动、多方施策,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中小企业享受到了政府扶持政策,其中近六成涉及延期缴纳税款。山西综改示范区分类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推动700多家“四上企业”、140多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山西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各级经营实体复工复产率达99.16%,煤焦冶电化气等重点保障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持续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续建、投产运行。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资国企改革、打造创新生态等重点领域发力突破,着力牵引和深化转型综改。持续加快产业转型,抓住战略机遇,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商用,落实新型举国体制,大力实施“111”创新工程,启动为期3个月的“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复苏。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相继出台《关于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强化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政策举措,大力支持务工就业,帮助贫困群众保收入、增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守山西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执笔人:杨茂林,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