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2020-06-01 10:19:27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积极探索,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已经构建并完善起来。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主要内容,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与核心,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确保人民主体地位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得到有效落实。历史和实践表明,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合乎党的宗旨纲领,合乎人民群众意愿,符合中华民族历史进步要求,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实际,理论基础是深厚坚固的,实践成效是丰硕坚实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这八个“能否”,既提出了判定国家政治制度优劣的基本标准,又凝练概括了国家政治制度的重大意义和非凡价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明确揭示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和无比优越性。

    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它不仅直接关系到我国国家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作用于人民主体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而且有效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当代中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相连。可以说,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在我国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实践中,融入渗透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确保党的宗旨充分实现,打牢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坚固基础。基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我们党高擎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确立为最鲜明的价值导向,以是否实现人民利益、得到人民群众拥护,作为衡量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我们党形成并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力求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与群众路线,实质上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立场,既是人民当家作主精神实质的展现,又是人民当家作主基本要求的真正贯彻。就二者的辩证关系来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治制度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是互为联结、相互支撑的。党的宗旨的切实贯彻,会极大地促进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实行;而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落实,则能够确保党的宗旨得以充分实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国家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走向科学、民主、依法正确轨道的关键,更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有效践行,必然能够促进党的领导的加强,使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与巩固。

    二是确保人民民主充分实现,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获得长足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包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党内民主是先导,人民民主是主体。人民民主又可分为国家民主和社会民主,社会民主是基础,国家民主是关键。坚持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统一,促进国家民主和社会民主的协同,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问题时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我国社会主义国体与政体决定了,我们必须不断发展广泛而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发展,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以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健全与完善,选举民主、协商民主、自治民主等形式的有机统一,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的广泛权利与充分自由,确保民主始终在有序轨道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能够实现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结合,形成科学高效的决策、管理和执行机制,极大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三是确保群众权益充分实现,广泛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我们党领导建立并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要创造构建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自由发展、人权保障的优良环境,确保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财产权、隐私权,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让人民当家作主,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主发展与民生保障是一致的,政治权益与生活质量提高是统一的。健全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使民之所盼成为政之所向。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充分尊重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期盼。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到实处了,人民群众也就真正得到实惠、生活得到改善、权益得到保障了。

    四是确保主体作用充分实现,推进国家事业与国家治理健康发展。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实践成果是由人民创造的。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过程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这得益于人民当家作主政治体制的力量,充分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落实好并践行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必须立足于人民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人民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价值的充分实现,广泛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聪明才智,使之汇聚到推动国家事业发展与国家有效治理的洪流之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的主体。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以上四个“充分实现”,概括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优势的主要方面,远未穷尽所有优长。让人民当家作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坚定立场和重要内容。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及其显著优势,内蕴着当代中国政治架构的独特创造,内蕴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要是人民需要并合乎国情的,只要是从人民立场出发并有利于人民的,就一定是党和国家所追求和依赖的,也一定是具有广阔前途和强大生命力的。人民当家作主如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如是。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