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有多大? 涉17市182个园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有多大? 涉17市182个园区

2018-02-22 13:31:30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1月30日讯 1月3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会上介绍说,今年1月3日,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之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标志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布局:涉17市 182个园区

总体方案中对综合试验区的布局概括为“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范围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其中济青烟38个,其他14市144个。

主要目标: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

据张新文介绍,到2022年,山东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主要指标方面,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的人均10万元提高到14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 2016年的2.3%提高到2.7%左右。到2028年,改革开放五十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主攻方向:促进“四化”实现“四提”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要适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发展“四新”、促进“四化”、实现“四提”。产业智慧化,重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智慧产业化,重在推动知识、技术、创意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化,重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等,形成乘数效应,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化,重在全面做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诚信为本、品行天下,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

政策保障:先行先试、试点示范

张新文在会上提出,国家确定在综合试验区推行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赋予综合试验区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这些政策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重点领域,每项政策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可操作性。比如,支持我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全域旅游示范省;结合税制改革方向,统筹研究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税收政策;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推进新兴经济领域的权责下移试点等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