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 山东再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好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 山东再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2018-02-22 13:40:1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2月22日讯 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在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只要山东积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用好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就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重大跨越,不断提高经济创新力,再造山东创新发展新优势。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提高我省经济创新力的重大平台。历史告诉我们,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区域经济崛起息息相关,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和政治格局。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转移,其中一条清晰脉络就是,科技一直是支撑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大力量。有的国家抓住这个机遇,一跃成为世界强国;有的国家与这样的机遇失之交臂,不可避免地走进落日的辉煌。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省也是如此。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兄弟省市纷纷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比如,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带动经济实现了弯道超车;杭州市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超过GDP 增速两倍以上,对GDP 的贡献率超过50%。实践证明,在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相比之下,山东的差距还比较明显。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 和6.3个百分点,比近邻河南还低1.1个百分点;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比2.30%,分别比广东、江苏、浙江低0.22、0.32 和0.09个百分点;PCT(《专利合作条约》) 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山东只有1399件,仅为广东的5.8%。这些数字,反映的是山东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警醒的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正从我们身边悄然滑过。

大量事实表明,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建设综合试验区,为我省有效吸纳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提供了有利契机和重大平台,有助于一揽子解决长期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重大瓶颈和现实难题。只要积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用好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就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重大跨越,不断提高经济创新力,再造山东创新发展新优势。

名词解释: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出自清华大学校歌歌词“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左转·襄公二十四年》记载穆叔与宣子讨论什么是古人所说的“死而不朽”。穆叔认为,显赫的家世不能成为不朽。“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校歌此句抒发清华大学学子要在各自学科中作出不朽建树的豪情。这里的“无问西东”当指立德立言要超出传统的东西学之上,取得世界级的成果,即今天所讲的“创世界一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