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⑧

2018-03-22 09:32:56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⑧

抓住企业技改这个“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产业是经济的基础,现在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需要继续促进其发展。”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也指出要拿出更大气魄、动用更多资源,加快原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我市的传统产业比重大。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程中,我市始终保持着技改投资的快速增长。

   技改投资的不断增加,催生着新动能的逐步茁壮成长,正在变成挖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矿”的钥匙,成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的“牛鼻子”。

   菏泽交通集团以前主要从事道路客运、货运等产业,2014年,集团改造升级,在市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工业园,一场技术改造的高潮随之而来。

   3月15日,记者在工业园看到,企业利用自身经营客运和城际公交优势,研发生产与客车厂配套的动力电池,电动大巴和电动特种车辆已成规模。

   “目前,我们正努力打造从新能源材料的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制造再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应用这一完整的生产、研发、制造基地,达到企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目的。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从来没有减少过……”菏泽交通集团企业发展处负责人谭振斌谈到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与菏泽交通集团一样,成武县山东达驰阿尔发电气有限公司也在自己的企业发展实践中从技改获益良多。

   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企业,致力于封闭母线和36kV级及以下发电站用开关柜的设计、制造,是我国高压封闭母线、核电站封闭母线、高中压开关柜的重要生产基地,是全国封闭母线行业三强企业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阿尔发1250MW级及以上核电封闭母线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技术突破了1250MW级智能控制强迫风冷封闭母线发散热、漏磁场分析等技术难题,处于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正是凭借这样的技术优势,我们才能在市场上拥有话语权!”企业负责人冯胜华告诉记者。

   “目前,第二产业仍在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新一轮的技术改造显得尤为重要。”市经信委主任闫凌这样表示。

   据了解,2013年以来,我市列入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导向计划的133个项目,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48.9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75.1%,112个项目已竣工,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尚舜化工橡胶促进剂、嘉宏食品脱水蔬菜等85个项目建成投产。

   近年来,我市通过技术改造工作积极引导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对推动企业规模膨胀、增强发展后劲、提升竞争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了工业提质增效步伐。

   市经信委技改科科长马心果告诉记者:“2018年,我市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四新”促“四化”,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菏泽交通集团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工业园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吸纳就业3000余人,可实现收入100亿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园区产品有泡沫镍、18650锂离子电池、静电屏蔽高科新材料等,从锂电池材料生产到锂电池制造及锂电池的应用,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产业链。

   同样,在成武县阿尔发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成为国内可生产最大规格核电封闭母线的生产企业、山东地区唯一核电站封闭母线生产基地,我国高压封闭母线行业的转型升级可以由此得到良好示范。

   “像交通集团新能源产业链和阿尔法这样的项目成长背后,都是巨大的技术改造投入。”市经信委技改科科长马心果说,“我们市级层面,全年计划完成技改投资44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据悉,在下一步技术改造工作中,我市将组织县区和有关企业立足自身基础,发挥产业、技术、市场、人才等资源优势,认真研究、策划和论证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和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编制全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库,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实施,以优质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用足用好技术改造项目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增值税抵扣、进口设备关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办理有关手续,及时足额享受,切实降低投资成本,增强企业投资积极性。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