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亮出“威海方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亮出“威海方案”

2018-08-23 10:31:58 来源:

■打造蓝色创新城市、医疗健康城市、高端智造城市、时尚创意城市

■规划建设“五区九基地”,重点培育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确定29个重大事项

■到2028年,新经济新动能将成为全市经济支柱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世超)时下,一场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突破口的深刻变革在山东大地擂响战鼓。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已经成为威海上下的共识,并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2月23日,我市正式亮出了动能转换的“威海方案”——《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方案》以省总体方案为指导,明确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体要求,提出打造蓝色创新城市、医疗健康城市、高端智造城市、时尚创意城市的发展定位,规划建设“五区九基地”,重点培育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确定了29个重大事项,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绘制出详尽的“施工图”。

“四个定位”勾勒出

现代化幸福威海蓝图

去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工作电视会议召开之后,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牢牢把握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迅速制订《总体方案》。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我市紧紧围绕目标和责任落实、产业和项目培育、园区和平台建设、政策和机制创新、环境和能力建设这五方面重点,进一步明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重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方案》确定了蓝色创新城市、医疗健康城市、高端智造城市、时尚创意城市的发展定位。

“这‘四个定位’是在客观分析威海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对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实施规划而提出来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其中,“蓝色”与“创新”相结合的定位,既指出路径,又体现威海特色。医疗健康城市,主要是基于我市医药产业的发展基础,顺应康养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方向而提出的。建设高端智造城市,我市将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逐步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时尚创意城市,则重点立足迪尚集团等骨干企业在服装设计创新、智慧时尚生活方面的优势,依托国际建筑设计国家平台等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具有生产、消费、生活、文化体验交流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创意城市空间。

到2028年基本完成

本轮新旧动能转换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经济逐渐成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导力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到那时,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50个。

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国际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20个以上,实现从开放型城市向国际化城市的跨越。

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科技与经济融合更加顺畅,激励创新的举措更加健全,崇尚创新创业、勇于创新创业、激励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

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更具科学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基本形成。

《方案》提出,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全市基本完成本轮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新经济新动能成为全市经济支柱,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五区九基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载体平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之一。《方案》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突出以“四新”促“四化”的导向,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这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威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我市还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农业“新六产”、军民融合、“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产业融合发展进程,占领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方案》重点规划了“五区九基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载体平台。

“这‘五区’主要是结合我市承担的国家级试点任务,确定五个重点区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即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蓝色经济新区以及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九基地”,主要是依托我市现有的园区载体而建。“其中,碳纤维基地、医疗器械基地、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基地、服务贸易产业基地、海洋生物基地这五个基地,是以当前正在推进的五个相关高端产业园区为主体,进一步补充了建设任务,提升发展内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医疗健康基地、石墨烯基地、时尚创意基地、品质农业基地等四个基地,分别依托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南海新区石墨烯产业园、中国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国际建筑设计国家平台以及文登、荣成、乳山等优质农产品资源地,都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

此外,《方案》紧紧围绕“四个城市”定位,研究提出29个重大事项,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政策红利,集中要素资源,努力形成叠加效应。

《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动力支撑和保障措施,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软硬环境支撑。根据方案,我市将从坚持创新驱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统筹协调发展等四个方面切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体系建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