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擦亮新旧动能转换金字招牌 推动“双招双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擦亮新旧动能转换金字招牌 推动“双招双引”

2018-09-04 17:21:46 来源:

优化环境、擦亮招牌,山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确定了“十强”产业。无论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还是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最有力的支撑、支点就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山东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擦亮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最耀眼的金字招牌。

  在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鲲成电子的工人正在对刚刚下线的一批芯片进行检测,这种芯片专用于数码雷管,可以大幅提升工程爆破的安全性。

  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风国介绍说,“这个芯片内有一个独立的身份证号,同时还有一个独立的密码。如果不知道密码和身份证号,就没办法把雷管起爆。同时,整个系统里面还有GPS定位,在授权的区域内才可以起爆。”

  虽然投产不到两个月,但是鲲程电子已经生产了130万枚芯片。当初,作为德州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总部位于上海的鲲鹏电子并不愿意落户德州,而是看好了苏州和天津。

  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庞新认为,苏州昆山和天津静海的电子产业起步比较早,配套比较全,会有效地降低企业的成本。之前德州的产业政策和产业氛围并不强,所以类似的产业引进力度也不是特别多。

  让企业改变主意的是山东发展环境的变化,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成为国内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后,全省上下掀起了一轮动能转换、重视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中元科技园也对标苏浙粤先进园区,提升服务,补齐短板。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区“通过建设一些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给企业提供在公共研发领域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直接对接高校的人才和项目。再一方面,注重产业链招商,形成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项目。”

  现在,成立仅半年,中元创业园已引进了69家企业入驻,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不仅提升了对重点项目的吸引力,也成为更多人才成长的沃土。 位于烟台的广智微芯是世界上少有的拥有本地智能核心技术体系的企业。3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都是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

  烟台广智微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钱兴认为,现在山东正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这样的发展机遇和营商环境,对人才是很有吸引力的。

  团队的带头人黄广斌教授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了吸引他的团队落户,烟台启动“一事一议”机制,给予团队8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并给企业提供一栋20层的研发大楼无偿使用。依托黄广斌团队,眼下,烟台正在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园,吸引人工智能领域企业聚集。

  黄广斌说,“我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不光是对公司,还是对产业园上下游生态系统,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而这种机遇在别的地方是很难找到。”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一,今年,烟台市已经引进各类人才1.9万名,千人计划、泰山人才等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110多人。

  烟台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邵洪楼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大这一招牌效应,发挥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加速人才聚集,加速产才融合,确保在新旧动能转化中走在前列。

  为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这块金字招牌的作用,今年山东正逐步加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推介力度,首批推介的450个项目总投资1.8万亿元。围绕 “十强”产业的2000多人的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已经建立,其中两院院士125人,国家级各类人才400多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