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续航”城市发展动力 全国网媒看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续航”城市发展动力 全国网媒看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2018-09-29 17:12:37 来源:

  景色宜人、美景如画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修缮重生后的“江北第一大观”华阳宫,环保生态、产城结合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9月14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继续进行,探访正在建设“蝶变”中的济南华山片区和黄河北岸的先行区,看济南如何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诗仙李白“点赞”的“鹊华烟雨”山水胜景再现

  济南的华山,早在元代就因书画大家赵孟畹摹度祷秋色图》而为世人所知。唐代诗人李白来此游览更是留下“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的绝美诗篇。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成为记者镜头里的“新宠”

  9月14日,记者们首站来到了正在建设“蝶变”中的济南华山片区。作为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华山湖山、水、绿植和休闲区域交相辉映,景色宜人,美景如画。据了解,片区整体规划定位为“文化底蕴浓厚,自然景观近人,旅游配套完善,生活舒适便利”,集华山生态湿地、生态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说:“如果记者们明年秋天再来华山,‘鹊华烟雨’的山水胜景将会让大家更为惊艳。”

  参观华阳宫

  作为“江北第一大观”的华阳宫古建筑群是一处集佛、道、儒三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古建筑群。记者们拾级而上,参观了华阳宫的一宫门、钟鼓楼遗址、四季殿、玉皇宫、三元宫等建筑。“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重视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对于延续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看到院内挂牌保护的68株古柏株和诸殿宇内遗存的320平方米的古代壁画,不少媒体记者感叹华阳宫的古建“新妆”。

  三桥一隧“领跑”先行区济南迈向“黄河时代”

  “这不仅仅是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先行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9月14日下午,在与全国网媒记者的座谈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向全国网媒记者介绍先行区的总体发展规划。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座谈交流 摄影:张润竹

  驱车驶过黄河大桥,两侧林立的高楼变成了满眼的绿意,整齐划一的防护林、水草丰茂的鹊山龙湖、湖光山色的鹊山水库,先行区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举例来说,先行区内其中4个办事处面积共约400多平方公里,其中规划的建设用地仅100平方公里左右不到1/3,其余规划的全是生态区域。”宋卫东用实际数据向记者传达先行区“生态优先”的建设理念。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黄河隧智慧工程指挥中心 摄影:张润竹

  一个片区的发展,必须要有发达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在先行区,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改造和泺口隧道“三桥一隧”工程已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并同步规划建设穿黄轨道交通,这将加快济南“长大”的速度,推动济南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黄河隧道建设工地现场 摄影:张润竹

  实地探访济南黄河隧道建设工地现场 摄影:张润竹

  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施工现场,忙碌的工人、轰鸣的设备吸引记者们站在“万里黄河第一隧”的工程起点纷纷拍照留念。“这个巨坑是干什么的?隧道如何建设?何时通车……”面对记者的连番发问,项目相关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两台盾构机如何同时相向施工、如何将掘进和管片拼装一体成型。“上层公路下层轻轨,三年后就能通车,这速度真不慢!”记者们对先行区“交通先行”的理念有了直观感受。

  新动能加速度天桥区打造携河北跨新支点

  网络媒体记者团继续北上,来到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从2011年起,园区瞄准了国家鼓励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实现了由前身化工产业园区向新材料产业园区的转变。目前该园区已成为全市“产业北进、城市北跨”的桥头堡,逐步走上一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天桥区新材料产业园内记者围观“济南籍”智能机器人 摄影:张润竹

  在一家从事软体电磁屏蔽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的企业,记者们对一款通常情况下我们无法看到外表的产品产生了好奇。据了解,这款能有效防止或降低电子屏幕抖动问题的研发成果一经转化投产,便获取了的市场占有率,“每2部苹果手机里就有1部使用了天诺的材料。”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一大批这类国内知名的新材料企业,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形成规模。

  在宽敞的厂房中,一台巨大的机械手臂熟练地工作着,其生产的高精度智动工业机器人,产品重复精度达世界最先进水平。济南市天桥区新材料产业园以高质量为立命之本,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不遗余力推动园区向着现代化、聚集化、专业化发展,成为北跨携河发展“济南第一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