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逐步成为主基调 聊城高质量发展破题起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逐步成为主基调 聊城高质量发展破题起势

2018-12-30 10:39:54 来源:

鲁网11月8日讯 10月31日至11月2日,聊城举行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议,对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展示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民生项目进行观摩。

此次观摩的30个重点项目都是2017年以来新开工的项目,总投资达21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2个,占比为40%,投资103亿元,占比达49%;服务业项目6个,占比为20%,投资50亿元,占比达23.8%;城市生态项目5个,占比为16.7%,投资37亿元,占比达17.7%;民生项目7个,占比为23.3%,投资20亿元,占比达9.5%。

新动能加快聚集

“几天来,大家观摩了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共30个重点项目。在观摩中,大家一路看、一路议,对项目建设情况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了解,也充分感受到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气象,感受到今年以来竞相发展所带来的新变化。”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说,从观摩情况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在逐步成为聊城经济和项目建设的主基调;展示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体现新特色的项目有了良好起步;项目建设中,克服盲目性、善用新机制、创造新模式、守住法纪线,开始成为广大干部和企业家的共识。

不少县(市、区)发挥传统产业的基础优势,通过认真谋划和准备,进行了项目扩建或技术改造,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力量。鲁西集团年产30万吨尼龙6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两端融合生产技术,以化工园区现有产品为原料,延伸了产品链条,推动了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

新动能项目初露锋芒。阳谷电缆集团光纤预制棒项目,引进美国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并进行二次研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和技术。项目的建成投产,结束了长江以北无光纤预制棒产业的历史,形成“棒—纤—缆”完整的光纤光缆产业链。

这次观摩的一个特点是服务业项目相对以往有较大提升,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进展。主要观摩了两类项目,一类是文化旅游项目,东昌府的万达欢乐小镇和临清的红星美凯龙都是引进了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项目质量、建设档次属于国内一流水平。另一类是商贸物流项目,主要有铁路物流园、农产品物流中心等,对全市建设区域性物流商贸中心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体现了鲜明的民生导向。聊城市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重要任务,优先将财力重点用于民生改善。这次观摩了5个学校,都已招生投入使用,有效化解了城区学生入学难问题。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项目占地1967亩,是鲁西地区最大的月季公园,可以大幅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促进宜居城市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高唐县人民医院医疗保健中心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将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的医疗需求。

好作风凝聚发展新动力

“这次现场察看的项目都是2017年以来新开工的项目,现在大部分已经建成投产,反映了大家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负责,狠抓落实、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聊城市市长宋军继说。

通过领导帮包、及时调度、现场办公等各种有效手段推动项目建设,很多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智能工厂项目今年3月份动工,现在3个车间基本建成,2个车间主体完工,项目投产后,可使乖宝集团继续保持宠物食品生产加工规模和出口量全国第一、中国宠物零食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

各县(市区)不断探索,创新方式,破解了土地、环保等难题。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临清市对松林镇的家具产业没有搞“一刀切”,而是进行提升,在引进喷漆企业集中处理喷漆污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家具文化产业园项目,占地1500亩,集家具生产、销售、文化博览、商贸流通、工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已经进驻企业36家,有效破解了产业环保瓶颈,发挥了聚合效应,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经过动态管理和及时调整,聊城现有市级重点项目109个,其中实施类项目102个,储备类项目7个。目前,102个实施类项目中已有100个项目开工。针对实施类项目,宋军继强调,要抢抓当前工程建设“黄金期”,加快组织实施,尽快投产达效。针对储备类项目,要加快手续办理,确保年底前完成“三个百分之百”。各级各部门还要加强服务保障,实行重点项目“一名帮包领导、一名联络人员、一个服务团队”,提供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狠抓签约项目落地,力争到位资金和实物工作量有大的提升。

发力九大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聊城下一步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的重点就是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

在培育和招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上,聊城将着力招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化、产品高新化、模式新型化、业态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在培育和招引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传统产业上,聊城将积极寻求战略合作,发挥全市企业优势和积极性,企业产品销往哪里,就有针对性地招引哪些源头企业来聊城投资建厂,促进产业链条延长,加快产业发展。按照“项目都是招来的,决不是等来的”理念,聊城将努力发挥企业积极性,办好招商活动,打造好园区这一主载体,实现项目的精准对接。

聊城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市级牵头领导要自觉做好“四带”文章,即带头联系客商和高层次人才,带头抓产业谋划,带头抓项目开工和落地,带头加强调度督导;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中,至少有一人经常性外出招商抓项目,真正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方同心抓落实”的良好格局。要严格奖惩,坚决杜绝出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