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注册成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首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注册成立

2018-12-31 10:39:54 来源:

5月15日,济南金控海投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下简称“海投基金”)在高新区的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记者今天从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基金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的支持指导下设立,是我市首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也是我省首只海外人才引进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我市十大千亿产业相关的海外人才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按照计划,基金首个投资项目将于6月签约。

  设立英国基地打造我市海外资源领地

  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上演“抢人”大战。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人才新政30条”,为人才落地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为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提到,“创新市场化手段和金融政策支持人才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人才企业的支持力度”。

  海投基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该基金由济南金控集团牵头,济南市人才专项资金出资部分引导资金,联合高新区等各区县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5050万元,存续期为10年,担负着海外招才引智的任务,主要投资于海外人才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金控集团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先锋队,就是要发挥资本运作优势、平台通道优势,把‘资本+’概念做足,把全国、境外资本吸引过来,形成资本聚集的集中地。”济南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表示,这只基金成立后,第一步便是在英国设立基地,通过基金把英国项目、技术孵化并引到济南,通过基金平台把英国资金资源聚集并引到济南,让其成为济南的资源领地。

  明确落地济南服务十大千亿产业

  目前,我市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了海外孵化器建设,但较为缺乏专项配套孵化基金支持。

  海投基金的设立将缓解这一问题。早在2013年,北京就在美国硅谷成立了市属海外科技投资基金,有效解决了海外创新项目孵化过程中的痛点。记者了解到,海投基金是参照北京模式,创新海外孵化方式,以金融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济南的具体举措。它不仅是山东省首只海外人才引进专项基金,也是济南首只落地运营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届时,海投基金将以技术在济南落地为先决条件,与汇集大量可产业化技术的海外高校合作开展招才引智工作,重点关注山东籍或是在山东有求学经历的海外高科技人才研发成果,并且是与我市十大千亿产业相关的、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高新技术项目。

  据介绍,山东拥有极为丰富的海外人才资源,众多山东籍海外科研人员也有回国创业、工作的意愿。以山东工研院基金2017年落地济南的3个英国背景项目创始人为例,他们都是山东籍海外高层次人才。这也验证了乡土情结是海外山东籍华人华侨能够回乡创业的重要因素,将对招才引智、技术落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前端招才引智落地超10家高精尖创业公司

  从项目谋划来说,海投基金已经基本成熟,有助于我市抢在前端招才引智。下一步,基金将优先选择孵化期较短的技术项目,力争在投资后的第二年完成技术孵化,并回归国内落户济南。相关项目将主要来自英国巴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剑桥大学、索尔福德大学等首批合作高校推荐,以及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项目。

  记者了解到,海投基金首个投资项目将于下月签约,采用“海外创新孵化+济南加速转化”模式。如此一来,海外人才无需回国,可以继续依靠海外研发资源进行孵化,并通过申报英国国家创新署配套资金得到近2倍的资金放大支持。技术研发成功后,如果技术牵头人有意回国创业,作为技术的共同拥有人,基金将在创业公司中直接持有股份,并帮助项目在济南注册落地,提供包括项目融资在内的多项后续服务,未来通过股份转让方式退出;如果技术牵头人无意回国创业,基金将按照投资协议约定,推动技术成果优先对济南企业进行转让,通过技术成果转让方式退出。

  根据有关规划,海投基金每年投资项目在10至15个左右,单个项目投资将控制在50万至100万元之间。按照30%的技术孵化项目成功率计算,通过5年投资,预计在济南落地产业化技术25项,落地高精尖技术型创业公司10家以上,引入入选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的创业创新人才不少于20人,力争孵化3家以上新三板挂牌或创业板、主板上市公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