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打造全新的交通网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打造全新的交通网络

2018-12-31 10:39:54 来源:

作为“携河北跨”的主战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记者采访获悉,在这张新蓝图上,全新的交通网络是一大亮点。这里不仅有围绕城际站打造的综合立体枢纽群,依托轨道交通规划的绿色TOD发展模式,支撑“携河北跨”的密集桥隧群,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先进敏捷物流,还将有满足看河和出行的特色观光轨道,体现智能和绿色的特色公交专用路,人车分离独立成网的特色休闲绿道,以及满足绿色出行的特色“自行车高速路”。

  综合立体枢纽“无缝换乘”

  “未来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构建绿色低碳、高效舒适、立体智慧的交通网。例如,我们计划为先行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城际站’,最大程度上方便居民对外出行,力争实现在科创中心、崔寨等每个片区均布设一处城际站,在每处城际站融合城市轨道、地面公交、出租车和公路客运等功能,在新北站预留超级高铁接入条件,形成多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的综合立体枢纽。”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工作人员说。

  为打造“轨道上的先行区”,先行区计划采取绿色TOD发展模式,在先行区建设中发挥轨道的骨干运输作用。以轨道站点为中心进行高强度混合开发,居民可通过慢行交通便捷到达站点,真正形成15分钟生活圈。值得一提的是,先行区计划建立国内首个地下敏捷物流系统,让先行区居民体验最先进的物流运输方式,使生产更加高效便捷、生活更加安全宁静。

  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陈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也规划了大量的地下空间,在先行区,我们会在部分重要路段规划建设地下敏捷物流系统,并且考虑今后在黄河南岸推广,例如物流需求比较大的济南机场周边。”作为先行先试的创新场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先行区计划构建示范全国的智慧交通网络,包含超级高速公路示范段、无人驾驶示范区、智慧公交ART示范线、新能源车辆以及智慧管理和智慧停车。

  “小街区、密路网”塑造宜人街景

  在街区设计上,先行区计划打造特色活力街区,创造宜人交往空间,建设“小街区、密路网”打造舒适宜人的街道环境。“我们借鉴了欧洲城市的经验,在先行区通过提升路网密度来缓解交通压力,取代目前常见的宽阔马路。”陈鹏说。

  为引领绿色低碳出行,先行区计划打造特色公交专用路,设置ART公交系统和慢行交通专用道路,最大程度保障行人和公交的路权优先。打造特色休闲绿道,建立“人车分离、独立成网”的休闲绿道系统,为先行区居民建立高品质的休闲生活环境。同时,为了让居民能够一览黄河壮丽风采,先行区将结合黄河沿岸公园、景观架设观光轨道,提高黄河的可进入性和可观赏性,促进先行区与黄河“城水相融”。

  在传统印象中,高速路是用来跑汽车的,而先行区计划打造的特色“自行车高速路”,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观念。

  “在先行区,我们计划结合绿道和景观走廊,保障骑行空间的独立性和连续性,打造与机动车道不重叠的独立自行车道,比如说结合先行区水系,沿河建设,不仅能够欣赏沿途风景,还能够提高时速,甚至可能会比开汽车到目的地的时间还要快。如此一来,自行车道会兼顾交通和休闲双重功能,成为居民运动、休闲的新场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