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装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民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装修

2019-05-15 10:15:3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菏泽市民文化中心是全市重大民生工程,因其服务性强、功能全面、位置优越,市民热切期盼、高度关注。

  目前,该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封顶,完成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按照推进计划,今年年底前装修将基本完成,进行设备安装及场馆布展。

  作为当前菏泽最大的单体工程,菏泽市民文化中心项目的建筑结构远比一般建筑复杂,远超想象,无论是混凝土级别、钢筋含量、箱量规模,还是动用的大型设备和使用的工人劳力,在菏泽都属少见。

  5月1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采访,一睹最大单体工程的风采。

  建筑结构复杂,相比一般楼房犹如“庞然大物”

  走进项目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由四部分连接为一体的巨大弧形综合体。

  该综合体矗立在市天香路与和平路之间,虽然主体工程已完成封顶,南侧建筑仍密密麻麻地包裹着绿色建筑网,正在进行内部砌筑结构和屋面施工,巨大的塔吊矗立在两侧正常作业。

  远远望去,这个菏泽目前最大的单体工程俨然如一个庞然大物,匍匐在赵王河畔。

  跟随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的脚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项目建筑,钢筋架构密密麻麻、梁柱林立,复杂的内部结构仿佛让人走进钢筋水泥王国。

  据介绍,相比一般的楼盘建筑,市民文化中心项目的建筑结构和工序要复杂很多倍,层高和跨度都与一般工程不同,土方工程达40余万立方米,单单是混泥土强度等级就多达十余种,而且钢结构复杂。任何一道程序,都需要多个施工队和工种轮番上阵。

  “打个比喻,拿文化中心与一般小区楼房对比,如果建设文化中心就像建一座楼房,那么小区三十层高的楼房就像一间趴趴屋。”项目现场一位负责人说,“以混凝土级别为例,从C15到C60,整个建筑包括多种强度的混凝土,尤其是C60级别强度的混凝土,抗震、抗压、抗渗、抗冻能力强,这种级别的混凝土在菏泽一般建筑里比较少见。”

  不仅混凝土,在管桩、框架柱和钢筋含量、质量上,项目也是非同一般。

  据介绍,主体工程中包含3954根预应力管桩、820根混凝土灌注桩,镶嵌钢筋的管桩直径600毫米、长12米,能充分保证其承载力。所有钢筋在抽样检验合格后,机械精准下料,框架柱、框架梁受力钢筋采用直螺纹套筒连接技术,采取划线定位绑扎,保证钢筋质量和位置正确。在施工过程中,该项目应用了“10项新技术”中8大项28小项新技术,可见项目建设的复杂程度。

  小剧场上有30吨重的“大块头”,需要履带吊车空中吊运作业

  建筑结构复杂自然需要较高的建筑水平和建筑设备。在施工现场,一台10余米高的“大机械车”吸引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的目光。

  据介绍,这个“大家伙”叫履带吊车,也是履带式起重机,一般工程很少用到这样的大型机械。它是从省外通过30辆半挂车运来的,运到现场后进行组装。履带吊车的主要作用是吊运大型钢梁、箱梁。“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小剧场,头顶上的箱梁每一根都有20多米长、30多吨重,这样的大块头必须由履带吊车作业。”施工现场负责人说。

  抬头向上望去,7根庞然大物般的箱梁拼接在小剧场楼顶。小剧场内,密密麻麻的钢筋结构悬挂在舞台上,工人们穿梭在钢筋结构空隙中作业。“这些‘大块头’很重,操作起来要求还很精细,箱梁的拼接精细到毫米级别。”施工现场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个小剧场功能定位为中小型文艺演出,兼做会议厅和电影厅。观众厅设置了升起,舞台台口宽14米、高7米,台塔高度为16米,设有台上机械和台下机械,后台设有化妆间、道具间、运景通道等。

  除了小剧场,文化中心项目中还有很多建设是“大工程”,如科技馆里的“球幕影厅”、工人文化馆里的“空中篮球馆”。

  菏泽市民文化中心项目位于市区赵王河东岸、永昌路以南、和平路以西、菏泽大剧院西南侧,主要满足市民活动、观演、办公、展示等需求,总用地面积13.4万平方米,地上6层,建筑面积6.55万平方米;地下2层,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由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化艺术馆、城市展览馆、美术馆等7个场馆组成。其中,科技馆15708平方米,工人文化宫11988平方米,青少年宫6341平方米,妇女儿童活动中心5836平方米,文化艺术馆3662平方米,城市展览馆7413平方米,美术馆3494平方米,商业3100平方米,公共部分7743平方米;机动车停车位数为579个,非机动停车位数为4150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