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农业、生态宜居、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循环农业、生态宜居、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2018-07-04 10:37:0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我市吹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菏泽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号角后,振兴乡村的春风就迅速拂向曹州大地,在广大“三农”工作者和百万农民群众的心田中激起阵阵波澜。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盘活乡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农业生态示范园,生态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我市准确把握农村实际,为实现农民钱包鼓起来的朴实愿望,紧扣产业兴旺做文章,曹州大地上涌现出一批批新农业项目、示范园区,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循环农业”结出“金蛋蛋”,农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炎热夏季烈日当空,定陶区金硕生态园内却是绿荫葱葱。园区的观光道上,嫩绿的叶子爬满了葡萄藤,在盛夏的阳光里枝繁叶茂,隔着枝叶的缝隙,向两岸瞧去,数百亩果树生机盎然。
   “这数百亩生态园原本立足于种猪育种场,通过畜牧养殖延伸到种植业。”曾经是养殖户的郝有彪,借助现代农业的春风,华丽转身为新型农业的老板,“如今,金硕生态园被评为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山东省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这些金字招牌可以看出生态园的定位:再生、循环、高效、观光、旅游。”
   据郝有彪介绍,如今的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是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为依托组建的,存栏繁殖母猪3000头,年出栏生猪8万余头,其中种猪达26000余头。
   为延长产业链条,郝有彪通过组建有机肥生产部门,借助大型固液分离机,把猪场全部粪污采用固液分离,可年产固体无害化肥料5000余立方米,液体肥料3万余立方米,然后打造出循环农业特有的“猪-沼-果,鸡、鹅、羊-果立体种养,玉米秸秆-青贮-猪-沼-粮”等多种循环模式,不仅实现了粪污零排放,还实现了农牧结合、种养平衡、资源再利用。
   “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对农业有很深的感情。如今年轻人都不愿意种地、养殖,以后势必影响农业发展,鉴于此,我开始琢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如今,农民也必须学会包装、学习新技术,于是,便有了现在的循环农业。”跟着郝有彪走进一个苗木大棚,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被棚内百花齐放的场景吸引,各类苗木、盆景百花争艳,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大棚外葡萄的绿意盎然不同,别有一番风味。
   “这苗木大棚也是循环农业的一个环节,多达四五十个品种,单单这一个盆景市场价就在400元以上,相比传统的种植业,含金量提高了不少。”金硕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张国栋说,“园区平时需要雇工一百多人,忙时需要三四百人,男劳力每天能挣一百多元钱,女劳力每天挣七八十元,挣钱顾家两不误。”
  
  “产业兴旺”带动“生态宜居”,“田园综合体”呼之欲出
   生态园的循环农业让老百姓挣了钱,但仅仅把“挣钱”作为目标,还不能满足郝有彪的计划。
   据介绍,目前,金硕园区已初步完成总体规划布局设计,投资1.2亿元购置了各种农业机械120台(套),总面积90000平方米的日光智能冬暖蔬菜大棚28座,已栽植现代矮砧密植集约化苹果示范基地420亩、避雨起垄栽培葡萄160亩、桃树示范基地320亩、梨树示范基地420亩、牡丹花海150亩……还有总长度5.1公里的葡萄长廊、美国豆梨、俄罗斯裂叶榆、珊瑚丝绵木、月季等高档苗木2200亩,小麦玉米4500余亩。
   “农业生产机械化、生态农业宜居化、产品出口高端化、旅游观光产业化,这才是生态园的定位。”郝有彪说。
   有了循环农业,种植有机蔬菜,搞无土化栽培,培育生态种养基地,引进“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乡村产业的发展兴旺,让人们看到了乡村的阳光朝气和勃勃生机。
   “现在,我们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计划把金硕打造成国内平原地区‘田园综合体’的典范和样板,已经聘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园区进行整体设计金硕田园综合体。”定陶区区委副书记王铁军介绍道,“根据规划,金硕田园综合体总体布局为‘一带四片,两村十园’。”
   根据规划,“一带四片,两村十园”分别为,一带:十里果廊带;依托现有葡萄廊架,打造园区十里果廊带,作为串联园区的慢行带,增加科普教育等功能;四片:综合服务片、农业示范片、文化体验片、康养休闲片;两村:智慧村、文创村;十园:入口演艺园、加工物流园,生态循环园、农业休闲园、七彩苗木园、养老养生园、康体休闲园、田园公社,智慧村,文创村。
  
  农畜产业招商,也能“绣”出魅力农村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为先,农村里“业”是关键,“业”是核心,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归根结底,还必须紧扣“产业兴旺”做文章。为此,我市不少县区在乡村振兴中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特别是在招商方面,尤为凸显。
   在鄄城县大埝镇,一个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车间里的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生产调试,很快,这里将会有千万只口味鲜美的鸭肉和亮滑柔顺的羽绒被批量生产。据了解,这个项目是鄄城县重点招商的农畜产业项目,由世界第二大鸭制品供应企业江苏益客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1亿元,规划占地100亩,是集肉鸭繁育、饲养、分割食品和羽绒加工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一二三产业链完整。
   “一期项目在去年3月份就已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羽绒及分割车间已经具备生产条件。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30亿元,解决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大埝镇人大主席董雪峰说,“厂房建起来后,不断有附近村民前来询问,希望能入厂就业,或者直接参与养殖。”
   据了解,这个农业产业化项目旨在为乡村振兴助力,按照规划,将在大埝镇建设益客农业生态示范园,重点建设生态养殖区,年可出栏高品质肉鸭3000万只,直接供分割车间;同时,延伸产业链,建设观光果蔬区、休闲垂钓区、生态研发区、亲自观光区、消费餐饮区、民宿生活区和农耕文化体验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