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迁建:村台托起安居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河滩区迁建:村台托起安居梦

2018-07-13 22:02:4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黄河滩区,是母亲河东流到海前,留给我们的最后一道“难题”。由于决口改道、堤防修筑,数十万老百姓被“困”在黄河滩区,他们频受黄泛之苦,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发展能力受限。这其中就包括我市8个乡镇、77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145589人。
   黄河滩区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短板地区”,不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成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十分重要的一步。
   如今,一场旨在改变滩区百姓命运的 “脱贫迁建”工作正轰轰烈烈地进行,这个母亲河留下的、困扰数十万人的“世纪难题”迎来了破解时刻。
  菏泽黄河滩区迁建全面启动
   跟随走基层采访团,沿着一条曲折蜿蜒的乡村水泥硬化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了东明县菜园集镇1号村台,在数千米长的围堰隔堤上,一睹了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全貌。一眼望去,近千亩的村台形”在滩区内隆起,犹如方格子一般,在交错的围堰隔堤内,已经完成256万立方米吹沙的 “凹槽”,正是滩区百姓未来要搬迁居住的村台,经过自然沉降以后,老百姓盼望的安居梦就近在眼前了。
   村台建设正是破解黄患世纪难题的关键。据东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革新介绍,黄河滔滔一路向东,进入山东段后首先流经东明县。东明境内有我省第一大黄河滩区,涉及焦园、长兴集、沙窝、菜园集四个乡镇的148个自然村,32539户119680人。“不到滩区很难想象滩区的苦。在黄河滩区内,常常流传着‘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说法,很多老百姓和水患斗了一辈子。”李革新感慨地说。
   李革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应对汛期,滩区百姓经常自发垫土台子,通过在地基上垒土来防止水淹,但因为牢固性差,经常翻修,很多老百姓辛辛苦苦挣的钱都“垒”进了这个土台子。
   “以前都是各家各户垫自己的房台,房子地基和房外的地面落差大,出房门就像跳坑。”东明县长兴集镇东黑岗村村民陈静丽从小在黄河滩区长大,明白滩区村民一直陷在 “抗洪—重建—抗洪”的死循环中。
   “2017年,我省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种方式,全面完成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按照《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投资最多的东明县共计投资100多亿元,新建村台24个,外迁社区1个,惠及11.9万人。”李革新说。
   今年5月15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在东明县焦园乡8号村台建设启动后,菜园集镇1号村台等其他村台均陆续开工。如今,汇集众人力量的 “村台”正拔地而起,这对那些被困进黄河滩区里的百姓而言,将是一劳永逸的好办法。
  把“稳稳的家”安在“村台”上
   百年安居梦,质量是前提。村台建设是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基础,必须要确保村台建成后固若金汤、坚如磐石,纵然村台建设是个复杂的民生工程,纵然是个硬骨头,也要下苦功来啃。
   “我们眼前的菜园集镇1号村台,是东明县滩区迁建工程24个村台之一。这个村台涉及安置三个行政村,8个自然村,1464户4605人,占地面积979亩。”菜园集镇镇长孙畅国说。
   孙畅国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以前,滩区百姓灌溉难、吃水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村台建设以后,要逐一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让老百姓住上 “稳稳的家”,还要拥有“稳稳的幸福”。村台上除了有住房,还要有学校、有医院、有公路,滩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有明显改善,要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
   筑村台,需要征地、清障、迁坟、拆迁房屋;吹填施工,需要补偿铺设输沙管线,占压耕地;村台社区建设,要实现确定老百姓所选户型,村组之间还要调整耕地。村台建设工程涉及群众之多、地块之广、距离之远、工程之大、困难之重,前所未有,既没有现成经验,也没有固定模式。“因此,工程启动以来,我们把滩区迁建作为头等大事、‘天字号’工程,作为扶贫攻坚战役中‘挖穷根’的重要举措。”孙畅国说。
   据了解,菜园集镇1号村台启动以后,共伐树9229棵,动土88万立方米,架设10千伏供电线路1条,安装变压器14台,建设输沙管道7条共31.5公里,投入抽沙船7艘,完成吹沙256万立方米,目前正处于自然沉降阶段,计划2019年2月份开始社区工程计划,确保2020年上半年完成居民搬迁。
  破解“世纪难题”近在眼前
   东明县菜园集镇1号村台仅仅是我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一个缩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一期18个村台全部开工建设,2个试点村台已淤填完毕,进入沉降阶段;其余16个村台已完成淤填5个,11个正在扫尾,累计吹沙4500余万立方米,占总工程量的90%。二期10个村台清障工作基本完成,已清基4200亩、修筑围堰8600米、铺装管线126公里。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并不是只“迁”或只“建”,而是一项统筹考虑搬迁安置、经济发展、就业创业、生态建设等各方面的系统工作。市委书记孙爱军多次指出,滩区脱贫迁建工作要紧紧扭住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
   为了保证滩区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市立足滩区特殊地理环境,制定实施了《菏泽市黄河滩区农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积极申报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东明县、鄄城县分别制定了 《东明县黄河滩区村台安居工程建设农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2016-2020年)》《鄄城县黄河滩区农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滩区“一带、三大园区”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旅游业和第三产业,力促三产融合发展,同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做好困难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
   待村台完工、村民搬迁完毕,随着三产融合的发展推进,全新的美丽农村画卷将在这里徐徐展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