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我市深入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撑起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我市深入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纪实

2018-07-16 21:33:18 来源:

 不到滩区,很难想象滩区的苦。
   1855年,黄河突然在河南决口改道,由东南向东北急转至山东入海。随着黄河堤防的修筑,鲁豫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这其中,就包括了我市要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8个乡镇、77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145589人。
   时隔160多年后的今天,黄河滩区成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在滩区,一直流传着“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说法,意思就是老一辈人要用4个3年的时间,才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可即便如此,一场洪水过后,一辈子辛辛苦苦的财富积累可能就付之东流。过去几十年,这里的人们就生活在“抗洪—重建—抗洪”的循环中。
   不到滩区,很难想象各级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啃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这根“硬骨头”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绝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市委书记孙爱军说,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滩区群众百年安居梦的寄托,要坚决打赢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攻坚战。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
   一个个村台从无到有,一天天不断“长大”,撑起的是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骨头”再硬,也要啃
   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承担着更为艰巨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任务。
   东明县长兴集乡东黑岗村村民陈静丽从小在黄河滩区长大,由于父母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她家的生活就靠几亩地来维持。为解决像她这样的贫困户生活问题,长兴集乡在村里成立了精准扶贫车间,她有了份工作,每个月能收入一两千元。“收入增加了,也能到地里面干点活儿,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儿,很不错。”陈静丽说。
   解决了收入来源,但是陈静丽依然没有脱贫。因为住在黄河滩区,常年受到洪水的威胁,陈静丽家为此修过四次房子。“我们村的地形比较凹,发一次水要抬高一次台阶,得垫土。本来收入就不是很高,钱都花在这上面去了。”陈静丽说。
   据介绍,由于长期经受洪水灾害,滩区因房致贫情况极为普遍。由于滩区特定的地理条件,滩区内建房成本大约是滩区外建房成本的2倍。滩区群众的多年积蓄(相当于家庭10年的收入)都用在筑村台建房上,几乎倾其所有,甚至负债累累,造成沉重负担。
   为改变这一现状,东明县决定在宽滩区就地就近淤筑可以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大村台,把附近的村庄都迁建到村台上面。然而,修建一个村台需要几亿元的资金。迁建资金来之不易,当地政府用起来也是精打细算。 

长兴集乡第一个村台从2004年就开始淤沙建设,直到2016年才迁建成功,用了整整12年。全乡7.1万滩区居民中,也仅仅完成了1.2万居民迁建。为按期完成滩区群众脱贫搬迁的任务,在国家每人1万元迁建补助的基础上,省里确定再给予每户2.51万元的补贴,市县财政也每户跟进2万元。有了这些钱,长兴集乡新的村台建设终于可以加快进度,陈静丽所在的东黑港村这次也被纳入了搬迁的序列。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县的优惠政策,自我加压,确保2020年能保证整个摊区的搬迁完成。使滩区群众安居乐业,‘骨头’再硬,也要啃。”东明县长兴集乡负责同志说。
  铸造百年安居工程
   孙爱军在调研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时指出,百年安居梦,质量是前提。村台建设是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基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确保村台建成后固若金汤、坚如磐石。
   “以前都是各家各户垫自己的房台,房子地基和房外的地面落差大,出房门就像跳坑。”陈静丽说。
   “2017年,我省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种方式,全面完成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按照《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投资最多的东明县共计投资100多亿元,新建村台24个,外迁社区1个,惠及11.9万人。”东明县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说。
   村台建设要经过修筑围堤、吹沙淤台、半年沉降三个阶段,结实牢固后才能在上面建房。这些集中修筑的村台高度一般在4米左右。可防20年一遇的洪水和8级地震。最大的长兴集乡3号村台占地1158.71亩,可安置人口8100多人。
   为保证工程质量,我市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监理、统一验收”六统一,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努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为切实加强黄河滩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我市也已组织开展两次专项审计。同时,相关县区成立了审计监察组,把关口前移到乡镇一线,开展好自查自纠活动,筑好第一道防线。
  搬迁新村新气象
   今年春节前,鄄城县李进士堂镇首批812户村民,告别黄河滩区搬进了苏门楼新村,实现了脱贫迁建的安居梦。
   “过来的头一个春节,欢欢喜喜。这里有路灯,绿化十分好,比原来的环境好了很多。”苏门楼村村民申茂春高兴地说。
   “在这边,环境也好了,条件也好了,也卫生了,啥都方便了,交通、购物啥都方便。”苏门楼村村民盛桂珍更为欣喜。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有项目,能致富。鄄城县根据本县实际和滩区特点,以人发、休闲用品等优势产业为支撑,在居民迁建点试点项目建设扶贫车间。截至目前,鄄城县建立了545个扶贫车间,实现了扶贫车间的全覆盖。
   “让群众到扶贫车间来,有活干,能够挣工资,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样一个目的。送项目到村,送技能到人,送就业到户,送政策到家,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良策,人人有岗位,兜底有政策。”鄄城县县长袁红兵说。
   自2017年5月15日,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到2020年底,我市所有村台全部都将建成并交付使用,到那时,滩区群众世代期盼的“安居梦”将成为现实,“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生活方式将成为永久历史,黄河滩区迁建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纪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年安居工程。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