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2020-03-06 00:29:49 来源:菏泽日报

    ——追记东明县沙窝镇正科级主任科员李皓

    “我的病痛和疫情防控相比,不算什么。疫情防控一线需要我们,我们乡镇干部不能躲,就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李皓对同事说的一句话。1月31日凌晨,50岁的李皓因脑干出血,不幸去世。李皓生前任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正科级主任科员。

    为防控疫情,从1月22日到30日,李皓一直战斗在一线,与村干部摸排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知识、稳控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李皓包保的马军营、唐庄两个行政村,共排查出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13名。由于这部分返乡人员长时间被居家隔离,情绪有点波动。李皓始终是耐心细致地劝说他们。

    1月30日下午,已连续工作九天的李皓在检查完两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同事们见他脸色不好,劝他回家休息。但是,李皓仍然留在办公室和镇党委副书记牛晓伟、组织委员宗少伟一起,商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我们谈着谈着,李皓忽然说头有点晕。”宗少伟说,“我看他脸色不好,就提醒他回家休息休息,不行就去医院查查。”李皓却说:“现在村里疫情防控一大堆事,我不放心啊!”在牛晓伟、宗少伟的反复劝说下,李皓才开车回家。

    回家后,李皓接到一位武汉返乡人员的电话,对方对居家隔离有抵触情绪。李皓耐心向他解释说明、进行电话安抚。在通话过程中,李皓突然晕倒、意识模糊。李皓的妻子艾喜阁拨打急救电话,把李皓接到东明县人民医院抢救,但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他就说了一句我头晕,我晚会再跟你解释,再跟你回电话。他说了那一句话就再也没说话,就倒那了。”艾喜阁说,“工作起来不要命,对家庭照顾的很少。他经常说忠孝不能两全,顾了家就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工作。”

    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是同事们对李皓一致的评价。

    “在乡镇工作了28年的李皓主任,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工作中非常认真负责。工作中,他给同事们的帮助和指导都是非常大的。”宗少伟介绍,“2013年李皓因公致残,又有高血压病史。防控疫情形势严峻,他长时间不分昼夜高强度工作,身体超负荷运转,时常感到不舒服,但从没有退缩过。”沙窝镇审计所所长王玉梅,从参加工作一开始就一直跟着李皓,平常接触得比较多,在她看来,自己的这位老领导,一直没变,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王玉梅对记者说:“他是我的直接分管领导,这个人非常好,对工作很认真,是很朴素的一个老党员。”

    “乡镇干部直接和村里的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工作具体、琐碎。疫情防控以来,老李全身心地扑在防控工作上。春节假期,他一天没休,尽心尽力,就在村里盯着,没有喊过苦,叫过累。难得有空休息,就在微信群里,和我们交流如何做好防控工作。他的朋友圈,那几天发的全是村里疫情防控的情况。”宗少伟告诉记者,“老李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但正是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乡镇干部,默默无闻,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冲锋’,才为群众筑起疫情的‘防火墙’。”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