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头开 落实在一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会议地头开 落实在一线

2020-03-09 10:33:56 来源:牡丹晚报

  鄄城县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开出新气象

  参观大舜农业产业园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阳春三月,大地一片新绿。3月7日,开在田间地头的鄄城县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感觉到一片新气象。务实的会议场景、大幅提升的乡村颜值、脱贫致富的新动能,更是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使鄄城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零疑似的自豪中,又更多了一份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自信。

  会风新,务实场景时时闪现

  这次会议不仅把主会场设置在最后一个观摩点——大埝镇观音寺养殖基地,并且汇报内容简短明快、“干货满满”。

  “全镇肉鸭养殖户已达60余家,主要集中在观寺、冀庄、吴老家等村,存栏量从几千只到几万只不等……”汇报人张景朝不到3分钟的发言,却让身处现场的与会人员了解到引导社会力量发展肉鸭养殖的方法、措施。

  而在大埝镇未来农场2号基地,不需介绍,智能养殖云平台上的鸭棚温度、湿度、二氧化碳、负压、死淘、存栏……各类闪烁的数据,清楚地记载着各个棚舍的现状。

  无需多言,一个个真实的发展场景,让身处现场的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鄄城发展的现状。而农业怎样升级?农村怎样进步?农民怎样发展?这些长久以来萦绕在他们心头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鄄城答案”。

  “以这种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现场看、现场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要求,落实到田间地头。”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张伦表示。

  面貌新,乡村颜值大幅提升

  在阎什镇舜耕历山社区,一排排具有青瓦白墙、砖雕、五脊六兽等鲁西南民俗特色的两层合院正逐渐成型。这个占地258亩、建有600套两层合院的村落,不仅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承的新村建设模式,也记录下一段鄄城人防控疫情的篇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2月16日才复工复产,比原计划晚了整整两个星期。为确保群众按时入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260多名工人日夜战斗在工地上,轮番作业。

  与舜耕社区一样,以建设新型社区、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的阎什镇沈口社区,已有660户搬入新居;新建中的引马镇土车刘社区,14栋5+1多层楼房已开工,9栋近期封顶……

  与新型社区配套而建的则是舜耕农业文化生态园、大舜果园等文旅与农业相结合的项目,这些均是围绕新型社区建设节约出的土地而建,集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和文化农业为一体,不仅讲述出鲁西南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也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了“鄄城模式”。

  引擎新,三产融合增加效益

  养殖实现了全自动化,加料、出粪、温度调节等都可以自动调节。依靠科技,益客集团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高效发展,也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的新引擎。“按照益客集团的标准,我建设了10个全自动化养鸭大棚,现已建成6个,另外4个也已开工建设,到时一个棚养28000—30000只肉鸭,一年出栏六七茬,与益客集团签订了回购协议,收入有保证,这几百万的投入,一年收回不成问题。”转入养鸭行列的箕山镇养殖大户王常涛,谈及未来充满信心。

  种植大户陈安生去年在从新村建设节约的土地中,流转3000余亩,采用原生态种植模式,种植彩色有机小麦、宫藤富士苹果、葡萄、油菜等,发展有机农业,前景十分广阔……

  在这次现场会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不仅看到一个个动人的发展场景,更重要的是,还培育出了一批有闯劲、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了一份“鄄城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