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心 向 党 永 不 退 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 心 向 党 永 不 退 缩

2019-05-15 09:42:20 来源:

  —— 记鄄城县建国前农村老党员张玉荣

  日前,记者来到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万全庄行政村,见到了90岁高龄的农村老党员张玉荣,她神态安详,正在家中的院子里逗邻居家的小孩玩乐,令人不忍心去打扰她享受这欢乐惬意的时光。看到有客来访,老人竟像孩子般露出灿烂的笑容。

  张玉荣老人生于1930年,身处战火纷飞年代的她历经坎坷。那时,敌人屡屡侵扰村庄,抓壮丁和共产党员,百姓深受其害,张玉荣所处的村庄亦不能幸免。

  “我17岁的时候,就嫁到这个村里。那个时候自己年龄小,胆子也小,一听到枪声,就跟着乡亲们逃跑。”张玉荣老人告诉记者,丈夫张朝龙比她大4岁,很有胆识,是一名共产党员,整天扛着步枪在外面打游击,有时候夜里回来得很晚,有时候彻夜不归。张玉荣作为党员家属,自然成为敌人要抓捕的目标。她在家整日提心吊胆、担惊受怕,晚上一个人不敢在家,就跑到邻居家休息。

  有一年春节,村头突然响起了枪声。张玉荣的丈夫扛着枪跑了出去,她和乡亲们一起往河南方向逃跑,这一跑就是30里地。到了河岸边,大家乘坐木船到河对岸躲避。由于船上挤得人太多,河水直往船里渗,张玉荣不会游泳,每次坐上去都吓出一身冷汗。到了对岸,已经是深夜。很多乡亲们去找那边的亲友借宿,而她在那边无亲无故,就在船上坐了一夜。看到别人家过年团圆,而自己在这里受冻挨饿,丈夫又生死未卜,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流。

  像这样逃亡的日子不止一次。有一次,当她和乡亲们逃到河岸边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没有了船只,她们就在河边躲了一夜。第二天,丈夫过来接她回去时,张玉荣的脚磨破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可是丈夫依旧不肯放下枪背她。张玉荣没有怪他,因为她渐渐明白,丈夫肩上扛着的不仅仅是枪,还有大家的安全。只有枪在手里,他才能随时和敌人作战。

  有一天,丈夫突然问她:“你怕死吗?”

  “我不怕死!”张玉荣坚定地回答。

  “如果敌人要抓你怎么办?”丈夫问道。

  “我就是跳河,也不能被他们抓住。”张玉荣毫不犹豫地说。

  “好,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你也加入共产党吧。”丈夫说道。就这样,在丈夫的引领下,张玉荣于1948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有一天,家里只有张玉荣一个人,突然听到家门外一阵骚乱。敏感的她嗅到了危险的气息,赶紧搬着板凳,爬上后墙跳了出去。由于墙头高,她扭伤了脚。为了逃命,她顾不得疼痛,钻进了庄稼地里,一路爬到了远方的亲戚家才脱险。

  经历了一次次生死逃亡,当初那个东躲西藏、胆小怕事的女人,在丈夫的影响下,已经成长为一名顽强不屈、有着坚定信仰的女战士。她始终相信共产党是拯救中国的希望,为了支援前线,她在后方为战士们做鞋,运送粮食。

  无数英烈前赴后继,战争终于结束,迎来了和平。从此以后,张玉荣以务农为生,一直生活至今。

  “我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可以活到这个岁数,还能享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张玉荣说,她这一生跟党走,没有一丝一毫怀疑。现如今,每当过年过节,党和政府都没有忘记她,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她心中充满了感激。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