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转换后劲 铸发展硬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增转换后劲 铸发展硬核

2019-05-17 09:22:58 来源:

  ——我市以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侧记

  动能转换,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一年多来,我市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让体制机制创新“打头阵”,突破发展瓶颈和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及发展活力,促进新优势加快形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夯实“硬基础”。

  增转换后劲,铸发展硬核。近日,记者漫步菏泽城乡,走园区,下车间,进农田,处处感受到的是谈改革、议动能、话发展。一场以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变”奏曲,在这片菏泽大地已经全面奏响。

  思想“变”——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目前,德通已经成长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覆盖范围最广的刹车片生产企业,在国内高铁制动闸片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5月6日,在市高新区,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传合向记者表示,不仅如此,公司研发的国产化高铁减震器产品,也打破了国外高速列车液压减震器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实现了高端液压减震器国产化。

  从做大“量”到追求“质”,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意味着增长速度的换挡,更意味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

  “我市科学编制实施了《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编制了《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加快推动菏泽后来居上的意见》,出台了支持人才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意见和优惠政策,集成各类政策保障和资源优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5月6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胡永强向记者表示。

  “去年7月,市开发区开始和我们洽谈,9月在儒商大会上签约,10月就正式落地,12月初具生产能力,目前已可实现‘量产’,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两个月。”5月6日,在市开发区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于业鹏告诉记者,正是市委市政府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企业才会发展得如此迅速。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一年多来,我市围绕“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只跑一趟”“一趟不跑”,实施了“不见面审批”“全程免费代理”“错时延时服务”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让企业舒心的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和一流营商环境。

  产业“变”——传统产业“发新芽”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产业的蝶变发展。众所周知,郓城县是“中国酒类包装之都”,是玻璃制品产业集散地。而去年5月份投产的北京威顿(郓城)玻璃制品项目,不仅使当地传统的玻璃制品产业实现了增量提速,更在产品品质方面完成了一次华丽“变身”。

  “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欧莱雅、迪奥等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公司,产品50%以上采取直贸订单式生产,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在亚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郓城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生产量2.6亿件,产值3.5亿元。”5月6日,北京威顿(郓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树新介绍说,项目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将会推动全县乃至全市玻璃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传统优势产业的优化升级,形成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善谋者善成。一年多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立足优势,充分挖掘潜能,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工作,突出“四新”促“四化”,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龙头企业培育,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规模迅速膨胀,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特色产品突出。

  格局“变”——新兴产业激活“新引擎”

  偌大的仓库内,一台台无人驾驶的叉车有序地自动上货卸货,一个小小的手持设备甚至能控制好几十台叉车的运作。这种充满了科幻感的场景,如今在我市已经成为现实。

  “我们这个项目是国内首家将智能全交流矢量控制技术用于物流运输机械,能耗较传统内燃动力降低70%。采用激光自主导航+视觉导航+惯性导航,实现能量自动补充、快速自建导航地图、自动识别和故障诊断功能。”5月6日,在郓城县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洪波告诉记者。

  只有翻过高山,才能一马平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科技创新最为集中的生产领域。

  一年多来,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快速成长,石墨烯、机器人、水陆两用飞机等新产品从无到有、快速膨胀,成为了新的增长点。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全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规模以上企业超过百家。高铁减震器、高铁刹车片、高铁航空座椅、华盛荣镁合金等项目,打破了国外市场壁垒,联合催生了高铁航空新产业,构建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