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百姓安居梦 筑民众小康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圆百姓安居梦 筑民众小康路

2019-05-24 09:37:20 来源:

  圆百姓安居梦 筑民众小康路

  —— 我市农村新型居民点建设走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我市吹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菏泽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号角后,在广大“三农”工作者和百万农民群众的心田中激起阵阵波澜。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盘活乡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我市准确把握农村实际,紧扣魅力乡村、产业兴旺做文章,菏泽大地上涌现出一批示范乡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5月14日,记者在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采访时,村委会主任曹宝和告诉记者,他的家多年来种棉花、栽经济林、植苜蓿草,春华秋实,四季缤纷掩映,外来人都说你们村真美,可是当村民们身处贫困的时候,哪里还能看到身边的美景呢?这个1000多人的偏远村落,曾经地瘠人贫,如今依靠发展光伏产业和特种鸭养殖,摆脱了贫穷和落后。美而不富不为美,美丽乡村建设,不能让村民守着清新空气蓝天白云的同时,也守着十几年的破房烂瓦,不能一边涂脂抹粉,以美为美,而忘记了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冷暖诉求。南曹村两个主导产业及衍生产品,使当地农民从中获得的收入占总收入的绝大部分。因此,“美丽乡村”建设第一要素是经济发展。

  生态是美丽乡村的气质,美丽乡村建设第二要素是要环境改善。按照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目标体系》中的描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乡村景观设计科学,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河塘沟渠得到综合治理,生产生活实现分区,主要道路硬化,人畜饮水设施完善、安全达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利用设施完善,处理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我市的许多村落,土地肥沃,但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原因是黄土硬化少,垃圾处理靠风吹。5月初,记者走进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这里位于镇政府南邻,紧靠双庆路,距马集镇中心卫生院50米,距马集镇中学300米,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一个拥有2+2复式住宅楼25栋、5+1多层住宅楼3栋、老年公寓楼2栋,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并且街道宽敞、配套完善的新型社区。居民们说:“搬家的时候还有点舍不得,现在住在新房子里,孩子上学方便了,家也干净了,冬天也暖和了。真是不比不知道,住上才知道好!”住在社区老年公寓的郭凤英老两口,有空就去村里的太子参种植基地挖参。在拆迁时,村两委跟他们同时签署了拆迁和土地流转两份协议,并承诺,她家的2亩土地由政府直接流转20年,产业也由政府统一规划引进。两个月后,郭凤英就收到了第一年的土地流转租金2400多元。郭凤英说:“有租金,还能挖参挣钱,干上三五个月,能挣个五六千。”同样的还有,东明县的焦园、长兴集、沙窝三个沿黄乡镇,移民迁建点均设计规范,呈高大上格局,建成后必将成为乡村旅游和有机农牧业的基地。

  美丽乡村的主体是人,而能够传承乡村文化,更新乡村文化的也是人。什么是农业文明?二十四节气、民谣农谚、农民艺术、传统手工绝活是农业文明,民俗活动、有地方特色的农事礼仪、农业文化遗产是农业文明。 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依托古寨墙、千亩果园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艺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成为山东省一村一品典范。我市还有些地方搞“五星一员”推介活动,即寻找“科技之星”“沼气之星”“环保之星”“致富之星”“文明之星”和农民满意的农技员,以这些乡村能人展示了农民新形象和农村新面貌。美丽乡村要注重内在美,美丽乡村建设第三要素是注重农业文明的保护和传承。

  什么是“美丽乡村”?就是每一个村庄都“天蓝、水绿、安居、乐业”,这是我们的愿景。

  记者 孙克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