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水韵新城宜居宜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武:水韵新城宜居宜业

2019-05-27 09:41:00 来源:

  成武,伯乐故里,千年古县。“万亩文亭湖”的自然禀赋,是一种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成武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上任伊始,便立足成武实际,擘画了修复水生态,打造“伯乐故里,水韵新城”的美好蓝图。

  而今,成武北部新城建设日新月异,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建成开放,河湖相连,清水进城,一座“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城市大画卷展现在眼前。从湖心岛码头登船,经文澜桥、绕文亭山、过相马广场,穿文亭桥、永顺桥,一路向东,碧波荡漾,鱼戏鸟鸣,蜿蜒5公里,经郜城河、乐城河,直达东鱼河湿地公园。沿湖道路曲径通幽,群众出行不再犯难。公园广场随处可见,更有花红柳绿扑入眼帘,市民在家门口附近就有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水在城中过,人在景中行”,处处可见繁忙的建设场景,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与活力,一座现代生态宜居的水韵新城正在加速“生长”,美好的蓝图,已被辛勤的汗水实实在在地写在了成武大地上。

  规划引领扣好城市建设“第一粒扣子”

  成武在城市建设和推进棚户区改造中,坚持规划引领的思路,扣好城市建设“第一粒扣子”。按照“伯乐故里、水韵新城”的标准定位,确立了“一年起好步、三年大变样、五年展新貌”的目标,立足水环境打造和保护,瞄准国内一流,高起点进行规划,充分植入城湖、湿地和伯乐文化、孝贤文化等历史文化遗产,精心搞好各类专业规划,从源头上保证城市发展的高境界。紧紧抓住棚户区改造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以“拉开大框架,编制大规划,实施大提升”,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加群众的生态、绿色福利,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在城市建设中得到实惠,走出了一条特色城市建设之路。聘请天津大学设计院对城市建设进行整体设计,按照“肌里合一、有血有肉”的导向,融入“海绵城市”“城市双修”“新加坡邻里中心”“经营城市”等理念,坚持“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品纷呈”的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对基础设施一体设计,科学控制建筑密度、高度和色调,以高水平的规划,顶层设计引领城市建设。

  两年多来,全县新开工城建工程53个,总建筑面积820万平方米,2019年底14处回迁安置区全部竣工交付。2018年启动的木料市片区、程堤口片区、翟楼片区、仪凤路以西片区等4个片区安置区正在进行建设。河湖相连,城湖一体,建成了滨湖公园、红旗广场、汉文化广场、望湖广场、乐成河湿地等12处城市公共休闲场所,总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目前,包括文亭湖滨水景观在内的10处景观广场建成开放,实现了显山露水、推窗见绿、开门见景。

  “水绿文业”四篇文章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绘就水韵新城,为建设幸福成武打下了坚实基础。

  碧水穿城、绿水绕城是所有成武人的共同梦想。成武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水韵新城”生态水系为目标,通过增加水源、连通水系、扩大水域面积,重点实施乐成河、郜城河、桶子河生态水系循环综合治理等措施,全面构建生态水系。目前,文亭湖、乐城河、郜城河等已与东鱼河水系相连通,实现了“清水入城”,“五湖四河”生态水系骨架基本形成,北部城区水系面积增加到4000亩,基本实现了通航。现在,乐成河清澈的河道宛如一条玉带,静静地穿城而过,与一城百姓相偎相依,诉说着与水为邻、人水和谐的悠闲与静谧。与此同时,在滨湖景区内,沿湖建设了鱼跃台、斑斓花语广场、三台映月广场、半月湾、曲水潭、赛马广场、喷泉码头、观花广场、曲廊广场、起云台等10余处滨水休闲娱乐场所。走在汉堤步道上,看着郜城河清流随风微漾,煞是惬意。“清波荡漾拂人醉,一城人家半城碧”的诗意美景已呈现在成武人的眼前。

  2018年,成武已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大手笔、大框架、大水面,不得了,变化是天翻地覆的,看了让人耳目一新。”这是省级园林城市验收专家组在对成武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地考评反馈会议上高度评价。通过创建园林城市,城区新增绿地面积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2%;公园绿地总面积152.90公顷,绿地率32.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6平方米,绿地率达标的道路总长度33.68公里,达标率为85.31%;种植行道树的城市道路长度37.96公里,达标率为95.02%;先后建成30余处社区公园和街头绿化廊架等,构筑了成武生态景观新形象,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建设中,成武坚守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不盲拆、不盲建,注重发掘历史文化元素,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伯乐相马塑像、千里马群塑、文亭山、大台、汪台、红旗剧院等一个个历史遗迹成为闪亮的文化符号,镶嵌在河湖之间,无声地诉说着成武的历史,阐释着成武的文化。通过做好文化传承保护,挖掘文化内涵,实施生态修复,公共文化设施配套等工程,保留了周朝古城的卧牛格局,对新石器时代的古迹大台、小台、文亭山、秦汉大堤、元代文庙棂星门、明清县衙、清朝吕氏民居、民国女子中学等古老建筑全部进行保护修复,既传承了文化,涵养市民素质,又为市民提供了一处处休闲场地,留存了城市记忆,留住了文化乡愁,让城市焕发了无限活力。此外,文亭桥、会文桥、寿峰桥、通乐桥等11座仿古景观桥,也同样彰显着成武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按照做大现代服务业,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总投资5.11亿元,打造郜城水街项目。项目依郜城河而建,西起湖心路,东至永昌路,全长三公里,文亭桥、寿峰桥、通乐桥、会文桥、乐成桥等景观桥梁点缀其中,沿岸以特色水街、水院、滨水胡同等富有特色的小尺度建筑群落为主体,突出“景、产、城”的融合,集吃住游玩于一体,打造“城湖观鱼”“会文书苑”“东街梦寻”等特色主题区。依托乐城河、相马湾等生态景观,规划设计生态绿廊、创意商业街区、风情水街、汉堤公园等四大功能区,用绣花功夫把精心、精致、精品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细节,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动力。

  民生优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让群众感受到城市提质的成果。按照城市配置原则,安置房、学校、医院、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一体规划。新建改造城区学校35所,总投资20.9亿元,包括14所小学、4所初中、2所高中,总学位达到4.2万个。建设回迁安置房14处,新建、提升城区道路23条、31.6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86.7公里;推进医养工程,新扩建标准化卫生院7处,改造提升农村卫生室50处,新建5处康复养老服务中心。县医院新院区建设顺利,中医院病房楼快速推进;规划建设公园广场12处,居民可实现5分钟休闲生活圈。与此同时,在相继完成争创省级园林城市、模范双拥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加大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力度,新建改造提升城市道路15条,开工建设西汉堤公园、湾里广场等公园广场5处,新建改建14条道路管网,新建移动公厕8处、综合性驿站2处、生活垃圾中转站10个,渠化提升城区路口7处,解决拥堵问题,健全城区保洁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秩序,在抓好城市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上下功夫,城市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也亲身感受到了身边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满意度持续提高,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

  干字当头奋斗铸就成武精神新内涵

  从“大拆迁”到“大建设”,河湖相联,城湖一体,水清岸绿。绿色浸润、清水环绕的美好景象改变的岂止是城市容颜?

  完成河湖水系沿岸的不仅是景观带,更是横跨城市东西的经济增长带。那些老城区、城郊区及曾经的黑臭河沿线城市边缘地带前所未有地被揽入城市发展大框架,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脱胎换骨”,破茧蝶变,正在成为带动工业、农业、服务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坚实载体。水韵新城,水润民心。这背后,是成武人民“干字当头”的生动体现。近三年来,成武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拼激情、比担当、争一流,从2017年县委提出的“九个干”到2018年的“九个干”,再到2019年的“九个干”,干字当头,内容不同,干劲十足,攻坚克难,用实干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整体棚改拆迁已达10平方公里,全县新开工城建工程40多个,在建面积520万平方米,北部城区由破旧的棚户区变成了沸腾的大工地。两年的成功实践体现的是 “干就干好,干就干出个新天地”的精神境界,演绎的是“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成武精神。经过苦干实干,“成武速度”在不断刷新,“成武高度”在不断攀升,“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成武精神内涵和外延在丰富。程堤口、爬堤棚改拆迁体现了不干则已、干就必须干好的精神,不管多难啃的骨头,坚决啃下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的取得,体现了争创一流的精神。山东省园林城市的顺利认定,体现了积极作为的精神。化工园区通过省政府达标认定,体现了钉钉子的精神。山东省长寿之乡和双拥模范城的认定,体现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创森工作体现了攻坚克难的亮剑精神,在创森综合评比中,成武县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而这种精气神正是成武最为宝贵的财富,这种精神必将在建设“幸福成武”征程中,凝聚起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的磅礴力量。

  如今,半城碧水、玉带穿城、水清岸绿,成武一幅幅生动温馨的画面因水而生、因水而美。目光所及,看到的是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的幸福笑颜,在水的滋养下,这座千年古城,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通讯员 王立新 记者 王重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