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培育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开发区:培育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2019-05-29 09:56:47 来源:

  时下,走进市开发区,一个个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项目、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大开发、大建设、大投入的生动场面跃入眼底,处处都能感受到干事业、求创新、勇争先的激情,时时都能体会到转作风、求实绩、重民生的真情。

  市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强区、科技兴区战略,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整合资源,凝聚要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聚焦项目建设促发展

  去年,备受关注的精进电动项目落户市开发区,为推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

  “菏泽正处在基础设施大升级、产业条件大改善的阶段,开发区营商环境优越,精进电动将以此为契机,产业立足山东,市场放眼全球,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项目负责人余平表示。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市开发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多年来的培育、膨胀和发展,产业链条更加完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目前形成了以汽车材料、生态环境材料、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等为核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环保设备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循环经济、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3+N”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开工建设过亿元项目80余个,竣工投产项目60余个,万达广场、紫金国际、银座家居、牡丹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高端商贸项目建成运营。

  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市开发区精心策划储备了一批高质量项目,目前共有19个项目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3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双招双引”重创新

  4月25日,顾玉东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市开发区。“菏泽城市富有魅力,发展充满活力,市开发区情系民生、注重创新发展。我将带领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尽所学、展所长、用所能,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更进一步。”顾玉东在揭牌仪式上说。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有效激活企业的研发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升市开发区人才队伍层次和产业科技创新水平。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市开发区实行全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北汇绿建产业园、盈创3D建筑打印、鲁西南大数据中心、中洁新风系统、精进电动、凯大新材料、中国国际能源检验检测产业园、喜来登酒店等100多个过亿元项目。北京大学未来科技城、华熙国际生物科技、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汽车轻量化等40多个项目洽谈顺利,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创新平台汇聚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以产业项目吸附人才、以创新平台汇聚人才、以激励政策吸引人才、以优质服务留住人才。截至目前,全职或柔性引进有合作项目的院士12人、海外高端人才9人、泰山学者和泰山领军人才12人,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500余人,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力推民生工程增福祉

  5月15日,走进市开发区孔楼社区,记者看到,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粉刷一新的农家小院格外引人注目,人在其中,宛若置身独具特色、乡土浓郁的美丽画卷。

  “如今的孔楼社区,处处都是好风光,现在的生活环境可不比城里差。”社区居民邵长远笑着说。

  社区美丽整洁、居民文化生活丰富等,无一不映射着市开发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市开发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新建23个“美丽乡村”,新增造林面积1700亩。日前,全省第一家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在市开发区挂牌成立。

  美丽乡村建设是市开发区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市开发区持续深化“三个一”扶贫工程,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今年投资12亿元新建学校5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处。山师大附中主体加快建设,华中师大附校新校区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工建设;海吉亚医院投入运营,市立医院东院正在选址。这一项项民生工程展示着市开发区重民生、促发展的精彩。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姜玉鹏 田王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