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9-06-19 12:41:24 来源:

   —— 鄄城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侧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鄄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突出重点,示范先行,持续发力,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全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乡村。

  以生态振兴提升农村“颜值”

  整洁的村道上,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与一排排行道树遥相呼应。不少农户把自家的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在绿化植物的拥簇下,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董口镇军屯村沿途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鄄城县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着力做好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庭院和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重点抓好8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通过示范引导、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等方式,着力推动16个片区扩面建设,提升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鄄城县大力推进“清洁庭院”活动,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农民生活居住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强农村生态污水收集处理、畜禽粪便污染物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示范建设。同时,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确保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保护好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

  “颜值”的提升还需要农村基础设施的跟进,鄄城县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以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通达、黄河滩区迁建道路、省重点扶贫村道为重点,积极开展“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以文明新风孕育淳朴民风

  村容村貌的整洁、美观只是美丽乡村的“面子”,鄄城县还通过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与美丽的村容村貌同频共振、交相辉映的农民幸福美丽家园。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鄄城县在红白理事会实现村居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引导群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乡村文明新风。

  注重提升群众文化生活,鄄城县在17个乡镇组织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65场、5500余人参加,《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公益讲座9场、1200余名家长受益;组织广场舞公益培训,培养出基层文艺骨干1200余人,指导自办群众性文艺活动40场次;举办2019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40余期,4000余名群众学会了谋生、致富手艺;开展 “好媳妇好婆婆”、“最美鄄城人”、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已有2人被评为“山东好人”,7人获得“菏泽市首届孝贤之星”荣誉称号。

  以“美丽产业”提高农民收入

  美丽乡村需要“美丽产业”,乡村的美不仅美在环境上,也美在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上。鄄城县坚持把推进土地流转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鼓励农民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手中,逐步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3280家,家庭农场达到108家,种粮大户715家,面积8万多亩。

  旧城镇葵堌堆村成立了“葵丘庄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 “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组织村里流转土地1100余亩,打造了6个旅游庄园,种植苹果、桃等九大类15万余株果树,注册以“葵丘”为商标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多功能展厅450平方米,温室大棚10万平方米,蔬菜大棚19个,成为鄄城县规模最大的果蔬采摘生产基地。

  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在果园、大棚务工的群众每天可增加收入50元。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房正 宁效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