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芳: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慧芳: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

2019-09-10 10:01:24 来源:

  “今天学校为你们打开一扇窗,希望你们透过这扇小小的窗,播下自己理想的种苗,早日成长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在县人大代表、曹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曹慧芳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潜在的天才儿童,教育即唤醒促发,教师和学生回归生命的本真,便能做成有灵性的教育,使师生从心灵深处真正得到教育和被教育的快乐。”

  台上,几名四年级的小学生,自信流畅地进行英语口语对话;台下,评委老师从语音语调、流利程度、表现力等方面进行打分。

  日前,在曹县第一实验小学多功能报告厅内,该校第三届英语口语大赛正在进行。学生们经过精心的准备,口语发音准确,语调抑扬顿挫,加入丰富的表情和动作,展示了扎实的英语口语基本功。

  在这所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堂,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除了注重英语口语教学,利用校内外优秀艺术教育资源,学校的特色品牌“多彩课堂”面向众多学生。课堂根据学生个人兴趣,采取人个申报,家长和教师推荐的形式,分年级成立“多彩课堂”。利用每周四下午的时间,开设舞蹈、戏曲、绘画、篮球、泥塑、书法等50多项拓展型课程,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特点不一样,没有平台施展可能就会埋没,“多彩课堂”让学生可以各展所长,让老师因材施教。

  在这所小学,每天大课间时段,操场上同学们做的不是统一的广播体操,而是学校体育老师自编的搏击操。搏击操动作幅度更大,适合小学生年龄段,深受学生喜爱。每天做着节奏欢快、活力四射的搏击操,锻炼学生身体,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更谈不上学校的发展。曹慧芳深知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于2017年成立名师成长工作室,让骨干教师带动青年教师成长,使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在短时间内得以快速提升。

  邀请全国知名教师前来授课,拿出经费让教师外出学习。为了带动教师专业发展,曹慧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的培训学习,让青年教师有仰望星空的情怀,也有脚踏实地的印记。

  曹慧芳说,借助名师成长工作室,众多青年教师一起学习、研修、分享,通过智慧的碰撞,培养有灵性的学生,成就有灵性的教育。

  让学生感受科技魅力。学校定期举办创客节,“小创客们”通过亲手创作的科技作品,相互交流,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魅力和实践创造带来的乐趣。

  “一个学校的发展,不是我们的初衷,城乡教育都发展了,那才叫教育均衡发展。”曹慧芳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农村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水平,曹县第一实验小学与该县邵庄镇白场小学、青堌集镇朱老家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送课程、送讲座和跟岗培训等方式,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生活动等方面予以指导帮助。同时,学校还面向全县举办开放周活动,从师生综合素养展示、课程开设、课堂观摩、科技活动展览等不同角度展示学校特色教育模式。

  作为一名从事小学教育的人大代表,曹慧芳始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牢记人大代表职责,立足实际、努力创新,管理好、经营好自己学校的同时,引领辐射周边学校,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她让生命在教书育人的使命中更加充盈。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