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满意: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满意: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

2019-09-26 09:55:14 来源:

  “俺在这里一月能领到3000多块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日前,记者到成武县九女集镇吉乐原禽业育种有限公司采访,九女集镇河里王村村民李莲正在厂内给种鸡受精。她告诉记者,以前她是贫困户,市人大代表、成武县九女集镇河里王村党支部书记、吉乐原禽业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满意知道她的困难后,主动给她安排了这份工作。

  在吉乐原禽业育种有限公司,像李莲这样的工人非常多,这是王满意牢记代表职责,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只有自己富裕了,才能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致富。”王满意说,“自己先趟出一条致富路,村民们跟着走就容易多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满意的创业历程充满了艰辛。1997年他返乡创业,购买了100只鸡苗在自家院子里饲养,但是因技术原因,养成时仅剩下不到一半的种鸡。

  王满意没有气馁,继续在这条路上蹒跚前行。2005年,他外出参观学习,掌握了大公司的现代化养鸡技术。学习归来,他承包了30亩土地,筹建起现代化种鸡场。投资估算100多万元,自己钱不够,找银行贷了30万元,向亲朋借了20多万元,加上自己几年的积累,全部投进去建成了存栏10万套种鸡的养殖场。

  规模的扩大,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題。为解决这一难题,王满意多次到农科院找专家咨询、请教,后来在县农业局的帮助下,投资30万元建成了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

  “咱有了钱,要让村民受益。”沼气池建成后,王满意自掏腰包将燃气管道通到村中的每家每户,并且免费为群众每家配一台燃气灶,常年免费供气。这一做法改变了群众日常做饭烧柴烟熏火燎的局面,同时还改善了环境,赢得群众拍手称赞。

  2015年,王满意又扩大养殖规模,新上10万只青年鸡饲养项目。原来的沼气池受限,他又争取县农业局项目资金180万元,自筹120万元新建4000立方米沼气池,新安装9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发的电并入国家电网,每年收入达20万元。

  解决了鸡龚问题,又产生了新的问题,鸡粪利用后产生的大量沼液如何处理,排入沟内污染环境,浇到庄稼地里群众不认可,周边又没有回收利用的企业或业主。王满意又跑到省农科院讨来真经,将沼液沼渣分离,沼液按比例兑水浇菜,用来发展有机蔬菜。

  王满意又开始发展起大棚有机蔬菜,既解决了沼液问题,又带动了百姓致富。近年来,王满意立足发展绿色农业,成功走出了一条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之路。2016年12月,其公司被山东省农业厅授予 “山东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

  “个人富裕不叫富,让全村人致富、让百姓满意才是真本事。”王满意说,下一步他准备将河里王村打造成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带领全村人都发展蔬菜种植,让外出务工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