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实践及启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中国70年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实践及启示

2019-10-28 15:10:38 来源: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回顾总结党的建设伟大工程70年的推进历程和宝贵经验,对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长期执政条件下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80周年。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10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开端,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新起点。伟大社会革命必须靠伟大自我革命提供根本保证。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成功回答了革命战争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课题后,继续探索回答和平建设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课题,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推动国家各项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1949年3月,毛泽东在西柏坡会议上提出,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迎接新的更加伟大的任务的到来。中国革命胜利后,党内部分人滋长了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1950年5月1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地整顿全党的作风。1951年2月,中央发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提出以三年时间进行一次整党。经过整党,有41万人被开除出党或被劝告退党,党员人数由整党前的580万发展到636.9万,组织成分和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改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根据党的八大精神和现实生活中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1957年4月27日,党中央正式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毛泽东指出:“不整风党就会毁了。”(《陈云年谱》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第381页)从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到1965年底,全国党员数量从1073万发展到1895万,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提拔到省、地、县各级领导岗位。这对于党和国家的长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二、改革开放条件下成功开创并实施新的伟大工程

  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成功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但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就已开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围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成功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一,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打破禁锢,邓小平从端正党的思想路线入手,积极推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反复强调要完整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第二,按照“四化”方针造就一支宏大的干部队伍。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规模轮训干部,初步建成了一支以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为主体的党的干部队伍。第三,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把反对腐败贯穿于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重建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逐步恢复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得到查处,一批腐败分子得到惩治。第四,依靠制度化建设使党的建设进入制度化轨道。推动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管理制度、基层组织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各方面的制度建设全面起步,并逐步走上正轨,从而使党走出一条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依靠改革和制度化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路子。

  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了21世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创造性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成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21世纪。第一,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地位。江泽民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国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第二,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并向新兴领域深入推进。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文件,加强各个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第三,在从严管党治党中大力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一系列法规制度,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一,完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将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纳入到总体布局之中。第二,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提出实行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将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第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十六字”方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重要规章制度,有效推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这34年,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开创到全面推进,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绩。在思想建设方面,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组织建设方面,全国党员总人数从1978年底3698.1万名发展到2012年底8512.7万名,造就了一支较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的组织体系。在制度建设方面,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党的制度建设理论,初步构筑起了一整套党的制度体系。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方面,旗帜鲜明地同各种不良作风作坚决斗争,形成一整套党风廉政制度体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三、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伟大工程得到全方位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得到全方位加强。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新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铮铮誓言,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破题,以重拳反腐破局,以党内监督作为重要抓手,以建章立制进行固本培元,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第一,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第二,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出了加强党内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第三,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第四,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第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和修订了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形成了一整套党内纪律法规体系。第六,党建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共制定修订140多部,约占220多部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60%,带动整个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加速推进。第七,惩治腐败的力度空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整行装再出发,发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号召,立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誓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一次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国家根本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部分党政机构整合重组,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政治建设上, 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思想建设上,2018年8月21日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组织建设上,2018年7月3日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2019年3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作风建设上,截至2019年2月28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08起,处理116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55人。在纪律建设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施行。在深入反腐败斗争上,党的十九大以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已超过20名。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越来越强。第三,全面增强干部的执政本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党的执政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扎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净化,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炼出战斗到底的革命精神,凝聚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焕发出蒸蒸日上的生机活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得到全方位加强,锻造了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强大领导力量。一个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挺立时代潮头,领导中国人民驶向光辉彼岸。

  四、新中国70年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经验启示

  经过70年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新中国70年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经验启示是:必须坚持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协同推进。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必须坚持总体目标和总体布局与时俱进。总体目标规定着党的建设的发展方向,总体布局构成了党的建设的“四梁八柱”。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布局是否科学完善,关系党的建设的实践成效。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容共济。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长远之策。党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刚柔并济、同向发力。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和改革创新同频共振。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改革创新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不可分离。党开展的一系列整党整风、学习教育活动等,既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又通过抓好领导干部来更好地带动和引领广大党员,最终实现全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工作本领的提高,始终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主任,天津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