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初打出组合拳维稳市场资金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央行年初打出组合拳维稳市场资金面

2018-01-19 09:44:39 来源:新华网

1月18日,央行开展8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资金9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业内人士表示,临近春节假期,市场流动性仍面临一定压力,不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定向降准以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央行组合拳操作可释放大量流动性,资金面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每年年初春节前,商业银行都会产生现金大量投放,市场也会因此而产生一定流动性缺口。今年,央行已经祭出多个工具维稳市场资金面。

  在“传统工具”公开市场操作方面,自1月10日起至18日,央行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金额达1.12万亿元。1月16日,央行还重启63天期逆回购,并将中标利率提升5个基点至2.95%。另外,1月15日,央行开展了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98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公开市场中期操作和短期操作的结合,能形成较好的期限搭配。与此同时,逆回购中标利率的小幅提升,也可视为央行在维稳流动性的同时避免了市场资金过于宽松。

  央行今年还使用了流动性调节新工具。央行此前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中金固收团队初步测算,若全国性商业银行临时支取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理论上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高达2万亿元。去年央行曾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为少数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业内人士表示,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而不是从央行借贷获得流动性支持,有助于降低获得“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资格银行的资金成本。

  央行即将正式实施的定向降准则将为市场提供更为长期的资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此前央行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推出的流动性安排工具能够帮助市场度过春节前后的市场资金缺口期,对流动性产生正面影响,但是短期的流动性释放只是临时性举措,不能视为央行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最近表示,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融规模的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平稳有序地推进结构调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