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板块大幅回调 风险还是机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医药生物板块大幅回调 风险还是机会

2018-04-18 10:29:24 来源:新华网

市场普遍认为今年是医药股的投资大年,然而近期医药生物板块出现大幅调整,跌幅居前。究竟该如何看待此次医药板块大跌?这背后蕴含的是风险还是机会?机构间对此仍有一定分歧。当下,部分机构认为,在目前不确定性上升中,资金一般倾向回避涨幅较大的股票;而部分机构则认为,药企景气向上的逻辑未改,后市仍将有所表现。

  板块大幅回调

  在对医药生物板块一致预期提升的背景下,2月中旬以来,板块迎来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截至上周五回调前,自2月阶段触底后,生物医药板块的涨幅达到了16.72%。而即便是在盘面全线回调的周一板块仍出现了一定涨幅。不过昨日板块2.54%的跌幅正使得投资者针对板块的一致性预期有所减弱。

  从资金面来看,昨日的回调中,行业主力资金“全线尽墨”,而净流出金额居前的除了计算机和电子外,医药生物板块以28.86亿元的净流出金额位列第三,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昨日板块的回调与资金净流出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而与此前的强势相较,两厢对照,形成鲜明反差。其实,针对板块,早在上周被视作“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对其持仓有所分化,受到减持的大多是阶段涨幅较大个股。科伦药业、健康元、新和成、浙江医药、通化东宝、同仁堂、人福医药、上海医药、美年健康、恒瑞医药等个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缩减较大。其中恒瑞医药持仓市值减少金额最大,达到13.53亿元。

  自2月中旬走强以来,板块上涨动能来自两方面。其一,2016年-2017年医药板块连续两年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调整充分,估值端具备优势;其二,2017年行业增速已经明显触底回升,且新的变革不断出现,赋予了医药股更为充足、更为乐观的成长预期。板块受到看好正是来自于技术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撑。例如一季度净利润预增40%至60%的双鹭药业,在业绩预告发布后旋即高开涨停,即便是在近期盘面的回调中,双鹭药业也并未出现大幅下杀。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板块虽出现一定回调,但基本面向上的趋势其实并未改变。当前行业增速保持在10%-15%,且具备较强的持续性,上市公司尤其龙头企业的业绩整体好于行业,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除个别优质龙头股估值有所溢价外,大部分个股的估值对应2018年业绩市盈率水平在20-30倍左右,横向对比依然具备一定估值优势。此外,随着医药行业逐步从医保红利的整体驱动转向创新品种市场驱动,“药品创新”也正成为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由此来看,板块向上逻辑并未发生根本动摇。

  资金看好医药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的145家医药上市公司。1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包括上述17家在内的3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2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的有5家。由此来看,板块内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提升。而2018年1-2月医药工业收入累计4029.30亿元,同比增长18.30%,利润总额累计512.00亿元,同比增长37.30%,利润端高出收入端19.00个百分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板块一季报的数据仍充满期待。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对于医药板块一季度的业绩预期虽较一个月前有所拔高,但总体仍在合理范围。一方面,针对板块,相对增速和估值方面,投资者显然对增速更看重;另一方面,对增长的来源市场容忍度正在上升,比如对会计变更、并表、基数等非持续性增长市场也有阶段性认同。这都是市场针对医药板块整体风险偏好提升的表征。

  在多重利好的加持之下,医药生物板块也日益受到来自基金、券商等机构的关注。今年以来,在机构参与调研和布局的板块中,医药生物板块最受青睐。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共有417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的调研。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多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上榜。其中,华测检测和泰康生物被机构调研次数分别为4次,而华东医药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更是达168家,高居被调研上市公司的榜首。

  除了机构调研和布局医药股外,对医药生物板块持续关注的还有“国家队”。通过对部分医药板块个股年报数据的梳理,不难发现,医药生物板块其实早就受到“国家队”资金的青睐。2017年第四季度,包括社保、证金在内逐步对生物医药板块内个股进行加仓。数据显示,在已披露132的家医药生物公司中,不少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证金等机构身影。其中,在业绩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分红阔绰的云南白药,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持股比例增加至2.56%,位居第六大股东。

  从机构、资金坚定看好医药股的态度来看,仍颇有几分“英雄所见略同”的味道。

  短调创造布局机会

  市场人士指出,在近期的分化回调成长股的走势无疑更受市场关注。事实上,从节后蓝筹股与成长股此消彼长的表现来看,A股存量博弈的局面并未因近期成长股的走强而得到明显改观。更进一步来说,由于博弈难度的加大,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甚至股价严重透支估值的高位股固然不可继续贸然追高。不过,在盘面情绪见底的当下,后市继续呈现齐涨共跌的可能性不大,后市结构性分化仍将延续。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医药生物板块的行情,机构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不过,当前多数机构仍表示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后市。

  东吴证券表示,当前投资者面临的一个较大困惑在于,当前选股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不过,通过近期和投资者的交流,认同成长风格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此外,尽管春季躁动期间计算机、医药和军工等成长板块已经收获较多涨幅,但机构持仓并不高,有鉴于此,中期成长股受益于筹码均衡将有相对优势。

  中泰证券指出,当前医药板块的回调是自3月份以来关注过高引起的正常阶段性调整。医药行业是一个基本面快速增长,稳健向好的行业。宏观数据来看,2015年医药工业收入、利润增速见底,2016年、2017年持续回升。预计2018年医药工业收入、利润增速有望继续回升,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行业内部结构性变化明确,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变化都有利于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创新药、仿制药、医疗服务、药店、疫苗等龙头公司基本面均很好。坚定看好基于基本面持续向好下的长期行情以及短期的调整带来布局机会。(记者 黎旅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