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出“实招”促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地方频出“实招”促工业转型升级

2018-08-07 10:26:21 来源:新华网

地方经济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传统产业增速放缓,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对发展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各地推动工业升级的积极性。《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地方政府获悉,河北、福建、新疆、江苏、广东、山东等地都在着力构建先进工业体系,并出台了专项支持基金、加大研发补助、优先用地安排等一系列“实招”,提升新兴产业发展水平。

  新兴产业拉动经济成效显著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经济新常态下,工业转型升级成为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我国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动能加快成长。从工业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是比较快的,比如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新兴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前六个月的具体情况来看,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为3393.38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规上工业高2.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1.2%;广东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8.4%,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0.1%、55.7%;福建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高技术行业分别同比增长15.7%、13.5%,分别高于规上工业6.8、4.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呈现优化趋势;江苏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9.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4和2.9个百分点。

  就新兴技术产业对地方经济贡献而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各地都在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一方面可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提高生产效率,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在传统产业增速放缓背景下,新产业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地方密集出台产业升级措施

  着力构建先进工业体系,提升新兴行业发展水平,由传统工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我国工业战略布局的重点。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地方的积极性。从近期公布的地方政府工作计划来看,不少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方案,力图加快破局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近日,河北通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创新项目优先安排用地,研发投入占比将纳入市县年度考核。

  福建提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707项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建设;推动出台产业集群发展政策,落实省政府《新一轮促进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

  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新型产业“航母”,构架更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新疆以“建链”为目标,“补链”为要求,“强链”为关键,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密切上下游协作、促进跨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企业聚合,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广东下半年计划出台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制定创新政策“新十条”。

  除了健全鼓励技术创新、培育新兴产业的制度保障外,不少地方还出台了“真金白银”的奖励制度。近日,贵阳发布若干奖励措施,并设20亿元基金,鼓励企业转型。山东集中出台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通过财政贴息、奖补政策以及减税降费等多项措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对于地方密集出台的产业升级措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资源禀赋,做好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力求破局工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科技产业发展,有利于拉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

  工业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期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代表,工业转型升级关乎国民经济发展质量。当前工业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国内外诸多挑战,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王志刚强调。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是过去依靠廉价要素、以价取胜的模式已被证明难以充当大国经济的持续竞争力源泉,二是外部贸易环境有所恶化,制造业、工业首当其冲,客观上加速了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急切性。因此,相比以往,本轮工业转型升级必须想办法突破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实现技术创新的自主研发、自给自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地方一窝蜂地上马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产业,出现了高端产业低端化的现象,光注重产能扩张而没有技术方面的提高。”渠慎宁提醒说,未来应该更加注意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金量,而非走传统的产能铺张式发展道路。

  王燕武也认为,工业升级不能盲目求新求变,也不宜“潮涌”式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应当脚踏实地,充分发挥地区产业优势,以传统产业为依托,结合新技术应用,实现产品质和量的升级换代。

  对于产业升级具体政策的制定,王志刚建议,首先,要引导资金流向工业领域,改变金融机构考核制度,强调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其次,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除了加强企业研发支持外,还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体系以及执行有力的质量监测机制;同时,要继续推进降成本改革,尤其是降低制度成本,倡导工匠精神,营造有利于工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最后,要强调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税费、金融等政策支持工业企业的绿色生产与销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