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利率跌不止 大类资产再配置“胎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资金利率跌不止 大类资产再配置“胎动”

2018-08-09 09:37:25 来源:新华网

隔夜回购利率跌破1.5%,回购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倒挂,短期中美国债利率“倒挂”……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之快、利率之低、流动性之充裕,有些超乎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流动性充裕,直接源于总量提升、预期改善,但也与货币政策传导出现梗阻有关,紧信用未改,宽货币程度更甚。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应仍面临有利局面。随着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资金再配置效应值得关注,大类资产轮动或在酝酿。

  不缺钱也就无需借钱

  就像先前的13个交易日一样,8月8日,央行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金融机构不缺钱,也就无需向央行借钱。不仅如此,市场上已出现关于“央行会不会主动收钱”的讨论。

  实际上,7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资金供给过剩,利率不断下行。

  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7月税期过后,回购利率掀起新一轮下行。隔夜回购利率DR001从2.6%附近一路走低,于本月初击穿2%,本周跌破1.5%。8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1.40%。上一次DR001出现在这一位置,是在2015年7月末。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也从2.7%一线跌到2.3%以下,8日收盘报2.25%,亦处于2015年7月以来的绝对低位。

  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也比较显著。从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来看,8月7日,该指标跌至2.84%,连续第37日下行,累计下行152BP,超过了同期隔夜Shibor 117BP的下行幅度。目前3个月Shibor已回到2015年至2016年的低位,距离那一轮的最低点2.78%不到10BP。

  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则已创了新低。据Wind数据显示,8日,3个月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降至2%,这是该品种推出以来的最低纪录,也是一个让不少业内人感到吃惊的数字。

  近期中短期利率债收益率也快速走低。本周,中美超短期国债利率发生倒挂,截至8月7日,我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从2.14%跌到2.01%,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从2.01%升至2.06%,倒挂了5BP。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美超短期国债利率首次出现倒挂。

  出现倒挂的不只是国债。央行最近一次开展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操作的利率分别为2.55%、2.7%、2.85%。目前1个月回购利率都比7天央行逆回购利率低。货币市场利率之低,流动性之充裕,可见一斑。

  紧信用未改 宽货币更甚

  当前流动性何以如此充裕?分析人士认为,直接原因有两点:一是量提升了,二是预期改善了。

  金融机构超储率通常用来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程度。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达到1.74%,比上月末高0.55个百分点。这还是7月降准前的数字。7月以来,央行实施降准及开展MLF操作,共释放出约1.2万亿元资金。虽然7月是税收大月、政府债发行也暂时锁住一部分流动性,但海通证券等机构预计,目前超储率已回到2%以上。

  当前不仅流动性总量较高,预期也较为乐观。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通常反映流动性预期,今年6月末以来,该利差明显收窄,本月初一度接近100BP,处于2016年末以来低位。

  流动性量和预期的变化,最终引起价格变化,本质上,这又是货币政策出现变化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部分市场利率指标,如3个月存单利率,比2015年最低的时候还低,3个月Shibor也逼近2015-2016年最低值,但超储率与2015年最高时相比还有差距。

  “流动性总量起来了,信用扩张还没起来。”深圳一券商研究员表示,货币市场流动性如此充裕,也与信用扩张存在梗阻有关,大量资金尚停留在银行体系。广义的宏观货币流动性与狭义的货币市场流动性之间的割裂依旧严重。

  金融管理部门已注意到货币政策传导中的问题。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而二季度以来,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建立支持信贷投放和信用债投资的MLF操作激励机制、拟调整MPA部分参数等,宽信用的意图明显。

  但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制约银行信用扩张的主要症结在于缺存款、缺资本、风险偏好低。目前这几方面还没有太大改善。“这次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可能会经历比以往更长的时间。利率可能较长时间保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下降。”中金公司研报称。

  股票吸引力或逐步提升

  既然货币市场利率有望延续低位运行,甚至进一步走低,就不应忽视其对资产价格的潜在影响。

  中美利差收窄,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压力。中美国债收益率在超短端已经倒挂,1年期利差只剩15BP,2年期不到10BP,5年期约30BP,10年期约50BP。考虑到中美经济与货币政策走向存在分化,未来中美利差料继续收窄。利率和汇率本是“硬币的两面”,对外利差收窄,意味着人民币的对外价格将承受一定下行压力。

  随着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风险资产与无风险资产的相对性价比也在发生变化。中金分析师认为,从中长期看,股票的性价比已经不输甚至开始超过债券,但目前趋势还在利率上,股票性价比也还没有到全方位超越的时候。如果未来利率继续走低,特别是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等“广义无风险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资金再配置效应有可能出现。

  在最近回购利率、存单利率大幅下行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走低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市场情绪和预期的转变需要时间和契机。市场对贸易形势和基本面走势仍较为谨慎,制约盈利预期,期待股市走出V型反转也不现实。未来大类资产间的轮动,可能是一个需要较长时间且存在较多反复的过程。但从近期债券投资者放大杠杆、拉长久期、下沉评级来看,风险偏好有所回升,预期的变化已经有苗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