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 中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 中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2020-05-27 09:34:08 来源:

  “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投资环境越来越改善,在华投资的大项目增加已经成为这两年我国利用外资的一个突出特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布会上表示。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国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更大、节奏更快。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我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行的第一部专门行政法规,明确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法治保障。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当前,我国已推出三批重大外资项目,包括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惠州巴斯夫、惠州中海壳牌、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嘉善沃克斯锂电池等等。

  “在推进实施前三批18个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 宁吉喆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资基本盘,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外商投资新增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新兴服务业,以及正在逐渐开放的金融业。具体来看,得益于我国现代化制造能力的突飞猛进,以及产品质量的快速提升,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外资投资额度正在不断增加;匹配“工业4.0”战略的布局,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也呈高速增长态势;金融业已实现“外资全资控股金融机构”的突破。

  “吸引这些外资项目的原因既有中国巨大市场规模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我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作为“六稳”工作的重点,稳外资工作近期也取得了显著效果。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之际,这样一份成绩单,充分体现出各项稳外资政策切实发挥了作用,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改善外商投资环境?肖本华表示,还应该在放管服上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比如,为吸引外资企业总部落户中国,在资金管理、人才引进、人员出入境、通关便利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可继续放宽准入限制,简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大幅压缩负面清单,让更多合法经营的外资准入中国市场。其次,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带动产业链条上的更多外资参与竞争和合作。第三,提升外资服务水平,提高对外资在中国经营的便利化程度。

  “除了开放更多领域给外资,针对外商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投资,以及其他企业类服务项目,建议可以采用更为灵活、有包容性的资质审核模式,即基于外资企业的历史业绩、海外项目运作经验进行能力评估,以真实还原外资企业的项目建设、运营水平,使其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与国内企业竞争。以此来加强外资企业的直接投资意愿,并创造更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我国新时期的吸引外资工作成为全世界新兴经济体的标杆。”唐川表示,随着我国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基础配套优势逐渐显现,今年外商投资还将会聚焦于基建、公共服务、新兴制造业以及大型金融机构股权合作等方面。当然,与实业、服务业、项目相关的股票、债券、ABS、REITs等金融产品的直接投资也将成为外商投资的重点。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自贸区还应在更关键更有引导性的领域扩大开放,如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跨境数据流通等。”肖本华表示,今年以来,各自贸区围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项目,成效较为明显。以上海自贸区为例,1月份至4月份,陆家嘴片区就实现实到外资10.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占浦东比重36.4%,自贸区在稳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统一高效的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规范引导体系,优化企业投资环境,消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制度性障碍,优化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流程,才能提高外资信心,增强中国市场吸引力,给企业创造“留下来的空间”;才能更好地利用外资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及经济结构调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