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资本工具激发企业活力 创业板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完善资本工具激发企业活力 创业板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5-28 09:16:28 来源:

   街边专业的爱尔眼科医院,路上装有宁德时代电池的汽车呼啸而过,超市里摆放着温氏股份的肉类,手机里下载着东方财富的APP……细心留意会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不知不觉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短短十年,创业板细分行业“隐形冠军”频出,成为中国创新创业龙头公司的摇篮。纵观其成长路径,高成长公司充分借助了资本市场的力量,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资本工具,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一大亮点,就是对各项资本工具的进一步完善。“两会”期间,多位创业板上会代表委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后的规则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建立高效并购重组机制

  截至5月26日,共有305家创业板公司实施完成434单重组,涉及交易金额4058亿元,募集配套融资1371亿元。

  根据此次创业板改革重组新规意见稿,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重组上市审核时限分别为45日和3个月;发行股份价格可打八折;不强制要求标的资产与上市公司具协同效应等。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表示,这样一来,创业板企业并购重组事项的审核时间将大幅缩短,审核的确定性、透明度有很大提升。“好企业的融资、重组效率将提高,有缺陷、问题的事项则将被及早终止,这能帮助各方节省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会极大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性。”

  在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看来,建立高效并购重组机制,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自主、便利和高效地利用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主业并提升“硬实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再融资制度优化调整

  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定增市场热度持续提升。截至5月25日,已有180余家创业板公司推出或修订再融资预案,累计拟融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

  此次创业板再融资改革,对多项关键制度再度“打磨”,审核时间压缩、承销更加市场化、丰富融资工具等,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再融资新规在满足上市公司合理再融资需求的同时,能够充分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目前贝达药业非公开发行新股事项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核反馈的意见。“争取尽早取得发行许可完成资金募集,支持公司创新药的开发,为企业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建立丰富的产品管线基础,为企业和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再融资经过优化调整,主要制度设计与首发基本一致,审核更加市场化,更为灵活便捷,提高了融资效率,增强了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

  股权激励更加灵活便利

  截至5月26日,创业板共有513家公司推出893单股权激励计划,涉及股份数量79亿股。超六成创业板公司推出激励计划,更有超两成公司推出多单激励计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股权激励已成常态化。

  此次修订不仅简化激励实施流程,且将股权激励上限从10%提升至20%,允许持股5%以上股东成为激励对象,允许授予价格低于市场参考价的50%。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表示,优化后的股权激励制度可一定程度减轻激励对象的认购压力。公司过去两年已经实施完成两期股份回购方案,后续将在合适时机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股权激励制度经过本次改革后更灵活,使得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激励更便利,有利于激发上市公司内在增长力。”卢庆国表示。

  此次创业板改革,通过更加灵活、便捷的政策支持和资本工具供给,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激发资本活力。但也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所说,工具最终的使用效果取决于使用者。公司应充分了解各项工具的优劣利弊,并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情况具体采取不同的工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