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3日
第A3版:时事新闻

孔庆嘉:曹县农民运动的先驱

清明时节,位于曹县郑庄街道孔道口村中的“革命先驱孔庆嘉烈士纪念碑”前鲜花簇拥。今年4月5日,是孔庆嘉烈士牺牲90周年的日子,我们走访了孔庆嘉烈士的孙子孔学军。

“我们家在当时家境比较好,有不少田地。爷爷在我们家里排行第七,他牺牲的时候还没有孩子,他的女儿是‘遗腹子’,现在东北定居。”孔学军说。

孔学军的父亲孔繁亮是孔庆嘉烈士的侄子,由孔庆嘉夫人抚养长大。孔学军说,他是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孔学军从小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常常主动给他讲起孔庆嘉烈士的故事。

接受革命进步思想

孔庆嘉,1906年出生,16岁考入山东省立第六中学。当时菏泽城内另一所南华中学思想较为进步。学校开办了一个“书刊介绍社”,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订购了进步书刊,本校和校外师生均可自由阅读。同时书社还负责给师生介绍、推荐和代为订购书报杂志。孔庆嘉常到那里去购买和借阅书籍,逐渐产生革命思想,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1924年1月21日,列宁逝世。月底,南华中学进步师生冲破反动当局的阻挠,在礼堂隆重召开了追悼列宁大会。孔庆嘉不顾学校的禁令,毅然到南华中学参加了这次追悼大会。会后,他与其他进步师生一起走上街头进行演讲,传播马克思主义,讲解共产党的主张。这次追悼活动使孔庆嘉深受教育,开拓了他的视野,使他萌生了走苏俄革命道路的信念。

1925年,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派共青团员徐鹏翥和刘正甫到菏泽地区开展青运工作。孔庆嘉主动和他们取得联系,很快成为革命骨干力量,同时争取了几个要好的进步同学共同参加革命活动。五卅运动爆发后不久,孔庆嘉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6年,北伐军占领武汉后,孔庆嘉、郑尔拙、丁培之等十余名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跟随徐鹏翥奔赴武汉。随后孔庆嘉进入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这里,孔庆嘉进一步学习了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深入系统地学习研究了中国的农民问题,对中国革命的道路和中国农民问题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由于他学习刻苦努力,工作表现出色,不久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推动曹县革命运动发展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结束学习的孔庆嘉被派往河南,在郑州一带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6月,孔庆嘉被捕,关押在开封第一监狱。1929年7月6日,孔庆嘉在家人出钱营救下被保释出狱,立即回到家乡曹县,开展革命活动。和同样刚获释、从武汉返乡的共产党员曾广山建立了中共曹县支部,孔庆嘉任支部书记。他先是在曹县平民小学任教,后又到曹县民众教育馆通俗讲演所当讲演员,利用讲演员这个合法身份,他深刻地揭露现实社会的黑暗,宣传革命真理,在曹县思想界引起很大的反响。

孔庆嘉非常注意团结进步青年,培养青年骨干。他不断向青年们介绍进步书刊,讲述革命道理,引导他们关心社会、关注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启发他们的思想觉悟,组织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任守钧就是在1929年被他发展入党的。

曹县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创办了“曙光书店”。书店从上海运来了一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进步文艺作品,如《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孔庆嘉认为,这是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宣传马列主义的极好阵地,他大力资助,成为认股最多的股东之一。据孔学军讲述,孔庆嘉变卖了家里的土地,把钱投入在书店里,家里人只知道他在县城做生意,对于干什么一无所知。孔庆嘉一直对家人隐瞒着共产党人的身份,一方面是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家人的保护。

他还和任守钧组织了“曹县社会科学研究会”,定期召开座谈会,介绍自己学习马列主义著作的收获体会,探讨中国革命的道路。同时,在县城内的城隍庙,孔庆嘉还发起成立了小车工会,向穷苦车夫宣讲革命道理,动员他们团结起来,去打破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争取自由和幸福。

孔庆嘉不但在宣传教育群众、引导青年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利用多种隐蔽的方式同敌人展开斗争。

1930年,曹县在旧县衙前第一次放映无声电影,引起了轰动。孔庆嘉和任守钧将革命传单秘密带进了放映场地,趁电影换片灭灯的机会,将一叠叠传单迅速散传开来。警察还来不及阻止,大部分红色宣传品,已被走散的人们带至县城内的各个角落里了。

他们还在夜间四处张贴共产党标语,在人民群众间制造了共产党要进城的舆论,引起了敌人的恐慌。国民党县党部的头目和豪绅地主如临大敌,四处搜捕“共产党”,但一无所获。

领导农民革命运动

1930年,曹县革命组织在开封和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孔庆嘉详细汇报了曹县革命工作的开展情况,地下党组织高度赞扬了他们的自觉革命精神,并对今后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回到曹县后,孔庆嘉向其他几个党员传达了党组织的指示,研究了今后的活动计划和工作重点,决定兵分两路:任守钧留在城里,继续在青年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动;孔庆嘉和郑尔拙深入农村,发动和组织农民,开展农民运动。

在农村期间,孔庆嘉经常利用房东赵协雨的儿子赵小四把红色宣传品秘密送往城外,然后再由孔庆嘉本人拿到农村散发。他还通过袁玉钧多次从城南郑庄郑尔拙那里把秘密文件和红色书刊取回城内来。

孔庆嘉经常奔走在郑庄、孔道口和桃园集一带,在孔道口村秘密建立农民协会,接着又在桃园集等村庄建立了农民组织。农民组织建立起来后,孔庆嘉、任守钧、郑尔拙共同拟定了一套武装斗争方案。一方面组织农民建立武装,准备暴动;另一方面深入到地方武装王喜太(王道平)等部做争取工作,以图和他们一起共举武装暴动的大事。1930年12月下旬,孔庆嘉奔赴开封向党组织汇报了曹县开展农民运动的情况,并特别提请党组织对建立武装、举行暴动的计划进行审查。党组织肯定了曹县开展农民运动所取得的成绩,批准了他们的斗争计划。

为革命事业慷慨就义

1931年1月18日,由于武装暴动计划泄密,任守钧、孔庆嘉被捕,被关押在曹县监狱,随后被押解到济南第一监狱。孔庆嘉的革命活动,引起国民党曹县党部极端仇视,他们多人次到南京、济南活动,要求必须将孔、任二人置于死地。

1931年4月5日凌晨,孔庆嘉、任守钧和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邓恩铭等共22人同时被杀害,史称“四五烈士”。

孔学军回忆,爷爷孔庆嘉被捕后,家里多方奔走,想方设法营救,最终都失败了。临行刑前,奶奶为了能给爷爷留个全尸,把家里的地基本上都卖了,换了800块银元,打通关系,最后才保住了孔庆嘉的全尸,把他从济南拉回曹县安葬。800块银元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但奶奶义无反顾地这样做了。她说,她虽然不知道他是共产党,但她相信,他是在做正义的事业,这就够了。

1991年4月5日,曹县民政部门在孔道口村树立起孔庆嘉烈士纪念碑,石碑背面楷书阴刻孔庆嘉烈士简介,碑身四周刻花卉图案,碑额横刻“发扬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12个大字。如今,这里成为曹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多人前往这里探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抚今追昔,耳畔仿佛传来激情岁月的呐喊,革命志士们用青春热血和红色梦想铸就的历史丰碑,后世将永远铭记。

张荣昌 朱 青

2021-04-13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39348.html 1 孔庆嘉:曹县农民运动的先驱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