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牡丹区医保局:“互联网+”全力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本报讯 (记者 孟 冰 通讯员 楚 凯)医保基金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发展。2021年,牡丹区医保局运用“互联网+”方式,强化常态监管、社会监管和信用监管,基金安全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针对医保业务特点,实行“互联网+专项行动”,对定点零售药店加强进、销、存台账的管理,严查药品串换行为,实施常态化地毯式稽核。同时,对定点医院可能存在的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不定期组织突击检查、夜查,严格规范定点医院在院病人管理,严格出入院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等;针对医药单位人员情况,实行“互联网+完善措施”,出台《牡丹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牡丹区医疗保障医师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 “信用医保”建设,将信用评级用于医药机构和人员管理,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初步构建起医保基金源头堵截、日常监管、职能监控、重点整治的全方位、全覆盖监管体系;针对医药单位特点,“互联网+社会监管”,通过普法宣传、专家讲堂、媒体宣传等形式,解读医保法规,曝光典型欺诈骗保案件,营造起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和违法必究的社会氛围。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组成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并邀请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律师参加集体审议,及时收集社会各界对医保基金监管方面的意见建议,构建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牡丹区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共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500余次,约谈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240人次,处理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189家,暂停服务协议22家、行政处罚8家,违约处理金额976.11万元,拒付医保金1302.9万元,追缴追回基金数额1342.88万元,严厉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遏制了医疗费的过度增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2022-01-20 孟 冰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59499.html 1 牡丹区医保局:“互联网+”全力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