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A1版:菏泽日报

菏泽职业学院:“引聚育”全链条发力 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本报讯 (记者 王振宇)菏泽职业学院坚持聚焦“建设鲁苏豫皖交界地区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目标,全面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加快构建集人才招聘引进、人才平台建设、人才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人才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先后被命名为全国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改革实验校、全国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称号。

强化高端人才招引,菏泽职业学院充分利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政策,近年来,先后引进、招聘、选调“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教学名师、首席技师等各类优秀人才266人,硕士比达到82%。强化知名企业人才共用,与阿里巴巴、腾讯、中关村软件园、360、东明石化等10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先后聘请行业头部企业、地方龙头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高层管理人才112名担任兼职教师。强化知名高校人才共享,与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国内知名本科高校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等国内高水平职业院校合作,柔性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非遗文化、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共计12个57人。

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市委组织部和市招才引智办公室的支持下,菏泽职业学院针对“231”产业体系需求搭建三大人才服务平台。一是成立菏泽市高端化工研究院。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将企业引进的急需人才作为纳入学院编制和菏泽市级高层次人才管理,先后引进化工领域高级职称人才、“双一流”和世界排名前200高校硕博毕业生100余人。二是合作共建国际创新人才港。重点打造“一库一网一院一馆一中心”服务格局,面向全球开展双招双引和人才服务工作。先后吸引1万余名菏泽籍或与菏泽“231”产业体系密切相关的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入港,其中生物医药类人才170多名、高端化工类360多名。三是支持建设市人才公寓。学院拿出28亩土地资源支持市委、市政府建设4.9万平方米的市人才公寓,总投资3亿元。

深层次推进机制改革,激发人才队伍内生动力。菏泽职业学院克服职称评聘唯文凭、唯论文、唯资历的顽瘴痼疾,建立了“业绩+能力”职称自主评聘体系。自2020年以来,先后评聘教授37人、副教授38人,破格晋升教授3人。建立了按工作量和工作业绩分等级、论贡献的良性绩效分配机制,对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重奖,年度奖励性绩效发放高低差达到15倍以上,有效激发了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力实施“薪火”“人梯”“青蓝”三大人才培育工程,先后组建24个教学大赛团队、31个教学成果培育团队、18个精品课建设团队,评定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等91人,专业带头人35人,切实帮助青年人才成长。

2022-05-23 王振宇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67927.html 1 菏泽职业学院:“引聚育”全链条发力 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