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A4版:民生

菏泽火车站:创城氛围浓 处处有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火车站作为我市与外界联通的重要窗口,更是全市创城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近日,记者来到菏泽火车站,感受创城为火车站周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几年前来过一次,这次来给我的感觉截然不同。”9月8日,四川的张明允来我市出差,在火车站广场感慨,“上次出了火车站,就被‘拉客’的围上了,吓了我一跳,周边环境也不好,再看现在,正规出租车停放整齐,广场大气、整洁、漂亮,让人如沐春风……”说起火车站的变化,张明允滔滔不绝:“我还看到,对于出行不便的旅客,志愿者会帮他们查询车次、指路、查看健康码、搬运行李……”

火车站的变化,得益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为加强菏泽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区域公共秩序综合管理,擦亮菏泽“窗口”,近年来,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区域公共秩序进行治理,使火车站环境焕然一新。

9月8日19时许,记者在菏泽火车站广场看到,虽然是在夜晚,但广场上依然井然有序,并不时地看到交警、特警、城管、交通等部门执法人员在巡逻。夜色中的菏泽火车站在灯光的照耀下格外美丽,一些市民在广场上散步、聊天。“说起变化,我感触颇多。”天一小区居民王女士说,由于在火车站附近居住,她见证了菏泽火车站这些年来的蜕变,“真是一年一个变化,不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在这里转一大圈也不会看到一点垃圾,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创城氛围。”

文明,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力量。当前,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擦亮我市的窗口,把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是每一个菏泽人的责任,人人也都能从文明城市的创建和进步中感受幸福、收获实惠。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