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第A8版:新闻

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市第三轮食品快检“拂晓”行动启动

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拂晓”行动现场

鲁西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商超取样

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快检人员进行果蔬农残检测

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进行食品快检

为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强化源头治理,10月19日,我市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步开展了第三轮食品快检“拂晓”行动。

凌晨5时,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就整装待发,来到刘海农贸市场有序开展快检工作。工作人员以畜禽肉制品、高风险果蔬类产品、水产品、熟肉制品为重点,随机到摊位抽取食品样本,利用胶体金和酶抑制法,对农兽药残留、瘦肉精、孔雀石绿等违禁物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公示。对检验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或其他可能存在较高或急性健康风险的产品,该局立即启动后续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查处,有效避免劣质食品危害群众健康。

一大早,成武县63名食品快检工作人员携19台快检设备进入大森中众和农产品物流园,现场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台,对市场上的所有商户进行全覆盖检查,对0食用农产品进行快检、抽检。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主要抽取熟肉制品、植物油、鲜肉、豆芽、豆制品、水产类、新鲜果蔬等消费集中的食品,共快检1605批次,监督抽检13批次。

牡丹区第三轮食品快检“拂晓”行动在银田农贸市场和汇丰农贸市场展开。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38名快检员,调用23台快检设备,利用胶体金和酶抑制法对市场上的熟食、生肉、豆制品、大料等食用农产品开展快速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公示,对不合格批次,第一时间开展查处,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行动共快检1530批次,监督抽检6批次。

在此轮行动中,各县区同步开展了“你点我检”快检活动,抽检什么、抽检过程、检测结果、如何处置,全部公开透明。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实施监督性抽检,依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的方式,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同时,坚持规范和快检相结合,对于一般性问题,能立即整改的,采取“送检不罚”原则。针对日常监管和执法工作中发现店内卫生状况差、索证不齐全的商户,开展多品种、多批次快速抽检,实现日常监管食品快检常态化,从而提升商户食品安全意识。

各县区执法人员秉持瞄准问题产品,坚持抽样广泛覆盖、规范提升和快检相结合的原则,以解决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等食品安全问题为重点,突出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分别在辖区内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重点区域,对群众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食用农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检。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常态化开展食品快检“拂晓”行动,全面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提高我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水平和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文/图 记者 李亚楠 通讯员 段伟 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