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第A6版:文化

薛丽娜:钟情国色绘天香

牡丹是国画花卉中经常描绘的题材,历代诗人画家有着无数赞美牡丹的诗句和画作。鄄城县群圣阁书画协会理事薛丽娜钟情于绘画牡丹,她师从国家一级美术师朱峰新教授,经过多年勤学苦练,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近日,笔者见到薛丽娜时,她正俯于案前,专注地画着一幅牡丹图。“画牡丹时讲究润墨调色,画笔到纸上运转的速度、每一处用的力度都要各不相同。” 薛丽娜说。

从上小学开始,薛丽娜就喜欢画画。经过美术老师张光强的指导,她的绘画作品经常在学校举办的活动中获奖。进入中学后,薛丽娜也没有因为学习紧张而放下手中的画笔。

2004年,薛丽娜考入菏泽学院美术系,在听了朱峰新教授的课后,对绘画牡丹情有独钟,此后,她便专心跟随朱峰新教授学画牡丹。

朱峰新教授是菏泽学院牡丹绘画研究院院长,菏泽学院国颂美术馆馆长。创作题材涉及人物、山水、花鸟,尤擅写意花鸟。近年来承担的专业课程主要有写意花鸟写生与创作、书法、中国美术史、中国画艺术欣赏等。在跟随朱峰新教授学画三年后,薛丽娜的绘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大学期间,每逢牡丹盛开的时节,薛丽娜都会背起画板置身牡丹花间,沉醉于花团锦簇之中。从朝霞绚烂到夕阳西下,她对于不同类型、不同时间、不同程度开放的牡丹,都细细观察、入微临摹。并请朱峰新教授进行指点,记下自己的不足之处。

“我的老师朱峰新教授经常说,要用画笔传承中国文化,画出国花牡丹的雍容灿烂,画出时代的盛世气象,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薛丽娜说。

2007年,薛丽娜大学毕业。同年,她正式拜在朱峰新教授门下。毕业后,薛丽娜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带着自己的作品找朱峰新教授指点。经过师父的指点,薛丽娜画笔下的牡丹枝叶繁茂、花朵饱满,枯润妥切,疏、聚把握有度,把牡丹艳丽之姿、雍容之神表现得恰到好处,似乎每一朵都被赋予了生命。

几年来,薛丽娜的作品先后荣获“菏泽市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菏泽市2021年师生书画大赛”教师组二等奖等。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如今,随着阅历的增长,薛丽娜对艺术有了更深的感悟。在她看来,最好的生活源泉是自然。所以,在追求绘画的道路上,她一直带着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潜心研习艺术。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