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苏东霞

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依然在农村。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党中央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题中之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我国14亿人口的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而其中近6亿人口生活在农村,“一个不能掉队”地迈向现代化,其难度之大、挑战之多,不难想象。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党中央从我国发展实际出发,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于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就是解决现代化的短板问题,向农村全面发展进步聚焦发力,以推动农业农村农民与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而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奠定了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但城乡差距依然明显,城乡二元结构依然是我国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农民富裕的步伐仍然滞后,共同富裕还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这是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也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之策,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措施。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人民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上的体验,也包括精神上的丰盈,特别是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不但要有乡村产业的兴旺,更要有乡村文化的繁盛,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強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乡村是生态涵养的主体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发展优势和宝贵财富。目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之一,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不发展、不作为,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菏泽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一直以来,我们都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后来居上”最关键、最有效的动力源和突破口。新征程,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菏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