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东明县 三春集镇

多举措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本报讯 (通讯员 王佰庆 记者 彭传军)东明县三春集镇党委通过找准党员学习教育中的“情理”“思行”“新旧”关系,多维度、多形式把握党员教育本质,以实践引领实效,拓宽党员教育“路径”,丰富党员教育“色彩”,提升党员教育“质量”,让党员学习教育更好地指引党员追梦、逐梦、圆梦。

深挖红色文化底蕴,讲好红色故事,三春红色教育基地是以1948年8月教七旅二十九团、二十二团与国民党邵鸿基部交战旧址为依托,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主要内容为主线,以红色文化体验互动为亮点,重点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研学重要基地。以红色文物留住视角,以红色故事拨动心弦,在看与听之间,感受红色文化的深厚内涵,感受老一辈的无私情怀和高尚品质。注重理论学习质量,年内整理“红色资源”学习网址22个,高质量书籍198本,经典电影、纪录片45部,以电子汇编下发党员,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理论性和思想性。注重集中学习的质量,每周精选2-3篇高质量教材,利用周例会进行深入解读、分析、研讨,提高了党员思想认识,激发了党员学习兴趣。

探索推行“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联在线上”管理模式,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等平台,及时向流动党员传递党的声音、开展线上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建立“流动党员之家”“流动党员联络站”,让外出务工党员找到“新家”。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建立流动党员去向及信息库,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站点建设,积极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培训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让流动党员“外出有根,流入有家”。

与时俱进,提升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课堂模式,多渠道拓展教学渠道,打造党员线上互动课堂2个,开展线上讲座10余次,丰富了党员学习“菜单”,做到了“课课精彩”。注重精神教育,每季度开展1轮次党员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直面党员学习生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引导党员将“小我”融入社会发展中。推行党员学习教育结对互助,结成“互帮互助”党员小组31对,促长板补短板,全面提升了党员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