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郓城县 张鲁集镇

党建引领共绘美丽乡村好风景

本报讯 (记者 孙涛 通讯员 孙稳娜) 11月16日,记者走进郓城县张鲁集镇西苑村,只见村庄内道路干净整洁,道路景观让人眼前一亮,村里的房前屋后都栽满了花草树木,整个村子显得恬静和谐。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这几年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硬化了道路,修建了花园,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没事就愿意围着村庄转转。”西苑村村民杨道春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西苑村形成了党群合力共谋共干共建的工作模式,将农村闲置土地赋能增效工作与家乡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唤醒沉睡土地资源,规划出发展空间,改建出田园美景,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让村民过上实实在在的幸福日子。

“我们西苑村紧抓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上有组织支持,下有群众参与,庄前屋后全域得到绿化,现在可以说闻得见花香、看得见美丽。”西苑村党支部书记张运国介绍。

在谱好党支部强引领的同时,西苑村党支部还将提升自治管理和推进服务群众工作与问题短板深度融合,通过“小马扎”议事会、“党建网格员”“庭院微圈”等形式,让党员干部沉下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基层农村抓党建、强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之路。

“现在俺们村里有点啥事,我们召集群众拿着小马扎,随时随地就把问题研究了、解决了,现在村里的事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西苑村网格员李春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