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肩负使命谋发展 情系民生绘蓝图

——市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风雪难挡履职热情。12月26日,参加市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陆续来到代表住地报到。今后几天,代表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奋力谱写“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崭新篇章。

上午9时许,记者在代表报到现场看到,前来报到的人大代表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往各代表团报到处报到,整个流程井然有序、高效务实。记者注意到,代表团住地延续以往简朴会风,除了常规的会议材料,今年会务组还配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用品。

民意期盼装满行囊,完成报到程序后,代表们认真研读会议材料,熟悉会议议程,并就今年的热点话题和自己关注的内容进行交流讨论。会前,许多代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准备了不少反映民生、民情的议案和建议。

作为林业战线上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市人大代表王海明表示,人大代表肩负着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他准备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让“两山”理论在菏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才是发展的战略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没有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市人大代表、山东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伟,带来了关于人才引进方面的建议,希望政府出台更好的政策,让更多人才留下来助力菏泽企业发展,为推动菏泽后来居上贡献一份力量。

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养,代表们聚焦民生热点,聚焦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期盼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重点产业、教育医疗、乡村振兴……一个个热词跃然纸上,成为代表们撰写议案、建议的关注点。

“供热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保障供暖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以提高供暖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心,把供暖使命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市人大代表、菏泽吉源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军表示,作为供热企业,要坚持深入群众、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做好保障供热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接下来的几天,作为基层群众的“代言人”,代表们怀揣民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严守各项纪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共绘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记者 张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