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7日
第A04版:看菏泽·城事

菏泽联通“智慧城市”:

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为政府解决治理难题

成武县委书记黄福常莅临指导

“有了智慧城市平台,我们多了很多双‘眼睛’和一个飞速运转的‘大脑’,它们能随时随地帮我们看管整个城市的状况,为我们的城市治理提供了极大的助力,联通公司做得非常专业。”菏泽市政府领导参观成武县智慧城市展厅后由衷感慨。

“智慧城市”项目是菏泽联通成武分公司结合成武县政府“建设以人为本、需求引领、数据驱动、特色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理念,所打造的一款数字化产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约利旧、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了“1+4”结构的城市大脑,即1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4个支撑城市运营中心运转的中台(智能视觉感知中台、物联网中台、数据中台、应用中台)。据悉,“智慧城市”已于3月底上线运营。

全面打破数据孤岛,

实现数据资源互通互享

走进成武县智慧展厅,一块大屏幕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在这个名为“成武县智慧城市”的电子屏幕上,罗列了多项功能,屏幕周围摆放了许多坐席,成武县政府抽调各科局人员组成成武智慧城市运营团队,在展厅内集中办公,提高政府治理效率。随着工作人员的演示,笔者发现在智慧大厅里就可以“纵观全局”。

以前成武县城市治理数字化程度不高、基础数据欠账较多;各科局信息化系统重复建设,数据支撑作用仅限于自己业务范围,因缺少统筹而未能成网;数据无法互通,平台数据源运行难;数据不充足,限制地方数字化治理的思维和作为……而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在数据,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智慧城市”数据中台建设完成后,可以将从各科局收集的离线数据、各科局业务系统在线推送的数据统一格式,按照政务、经济等不同的主题存储到不同数据仓库,并对外开放接口,后续新的信息化系统建设遵循接口规范,数据也可以推送或者调用,实现数据的共建共享,从而推进城市治理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智慧城市”将成武县城市管理局、政法委等单位原有的摄像头汇总接入,能够清晰地看到全域各监控分布。“统筹资源,充分利用,想了解整个县区的各方面情况,可以调用现有的任意一个摄像头或其他前端传感设备,能在大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建成大脑,通过这些‘眼睛’,在指挥中心就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并能够智能化管理。”成武县委书记黄福常说。

AI智能技术分析,

助力城市智慧化管理

在模拟演练中,我们看到,当有人在街道上违章停车时,系统马上收到预警信息,并将抓拍图片通过事件中枢系统传送到相应管理部门的坐席,管理人员将预警信息推送给附近持移动端的交警,交警手持移动端去现场处置,并将处置结果通过移动端上传。

“智慧城市”的智能视觉感知平台通过现有合适点位的摄像头,可以进行违法停车、占道经营、垃圾满溢等城管类场景的智能抓拍,实现了机器代替人力的城市智慧治理。我们从技术人员口中得知,后期随着更多算法的上线,将会更加全面的完善城市治理的AI场景,真正让摄像头成为城市“眼睛”。

赋能应急指挥能力,

建设高效协同指挥机制

一体化指挥平台是对事件中枢系统受理的所有违法事件进行统一汇总和显示的地方,也是智慧城市的一大亮点。

摄像头视觉资源、医院救护资源、城市管理力量、公安人员、消防救援力量等通过融合通信都汇聚在一体化指挥平台。在这里能看到各单位受理事件的办事流程和办理状态,以及平时指挥大厅工作人员处理和调度相应事件的处置。当发生紧急事件时,指挥人员可以进行多部门联动指挥,通过移动终端及附近摄像头、无人机等传来实时画面,助力科学决策。

通过现场演示,笔者看到,当点击屏幕上某个违法事件后,中间的地图可以显示该事件发生的点位信息和周边的摄像头,还有事件周围的医院、派出所等救援力量等信息,方便指挥人员就近调取、协调指挥;并且指挥大厅人员可以在该平台给现场处置人员拨打语音或视频电话,实现远程调度、现场指挥,还可以召开多部门视频会议,群策群力高效处置应急事件。

菏泽联通成武分公司一个月内迅速完成了云、网资源的开通和IOC领导驾驶舱的开发搭建,对接成武县6个应用系统,成功完成成武县大项目观摩任务。据悉,每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团前来参观学习。

“智慧城市”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菏泽联通也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承担央企责任,践行央企担当,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多的“联通经验”。

陈 芳

2022-05-17 陈 芳 菏泽联通“智慧城市”: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67642.html 1 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为政府解决治理难题 /enpproperty-->